请查收“新时代的文明契约”

请查收“新时代的文明契约”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请查收“新时代的文明契约”

《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

  

  《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该条例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立法背景和立法意义、法规的重点亮点以及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邹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邓茂强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积极成果,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培育了与之匹配的精神气质。文明行为促进,既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基础,也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立法,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经验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条例突出问题导向,根据30余万份有效调查问卷和多方征求意见结果,用14个条文明确规范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各方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问题,如抢占霸占座位、随地吐痰、高空抛物、餐饮浪费等。”邹钢介绍,作为促进类立法,条例注重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明确文明行为要求、确立表彰奖励优待制度等规定,引导公众提升文明素养,促进文明行为。同时,为了解决不文明行为治理难的问题,条例规定了参加公益服务、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开不文明行为等制度。

  对于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马岱良表示,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每年3月为我市文明行为促进月,关于首个文明行为促进月的具体活动安排和重点工作项目,市文明办还要召集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各区县文明办的同志,按照“谋划要实、措施要实、效果要实”的要求,制定突出条例作用发挥、彰显重庆地域特色的详细实施方案。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持续推动该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落地生根,努力使条例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市和区县文明办,将设立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履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和义务。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典型、优秀志愿者、热心市民等参与监督,深入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暗访评估,督促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彭学平在会后说,文明行为促进立法,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方式。(记者 陈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