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人大预算监督出新招

渝中区人大预算监督出新招

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关注专项债 提前介入项目 细化评价体系

渝中区人大预算监督出新招


4月14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朝天门街道白象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他们是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财经咨询专家、建筑设计专家和第三方中介机构组成的视察组。

视察组此行的目的是深入了解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绩效情况。

首次将专项债纳入预算绩效监督

对于这一选题,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表示,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创新开展人大预算绩效监督,推动区政府建成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积极探索。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扮演了重要角色,为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增长和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政府举债力度加大,如何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防范风险成为一道“必答题”。

为此,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从2020年全区使用专项债的15个项目中,选取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作为今年预算绩效监督的重点,探索扩大预算绩效监督范围,从区本级财政资金延伸到专项债资金,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提前介入项目绩效现场勘察

据渝中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一批老旧社区和老旧建筑服务居民多年,历经风雨,逐渐进入“高龄”,开始出现各种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补齐民生短板,2020年,全区共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23个。

那么,这些项目进展究竟如何?

区人大常委会一改往年被动听取预算绩效自评报告和第三方评估报告的方式,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提前深入项目绩效评估现场进行勘察,与中介机构一起“看现场、查进度、问效果”,实地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的绩效情况。

评价指标体系再细化

绩效管理的一大难题就是评价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因其周期长、环节多,怎么才能让评价指标更精准?参与第三方绩效评估的中介机构很犯愁!

视察中,市设计院徐千里院长和重庆大学的曹书军教授等专家对“公众满意度、个性指标、成本如何认定”等,提出“要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别,提出不同的成本标准,设置相应的评估指标”“通过民意测验获得满意度指标”“专项债绩效评价应坚持‘一般’与‘特殊’相结合。在绩效覆盖所有专项债券项目前提下,归纳总结涵盖内容全面、体现一般性的评价指标值,建成不同区域、不同项目、不同时间可比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库”等专业建议。区人大代表也提出“进一步细化指标,指标体系中应设置产出、效益、成本等核心指标”“应设置反映可持续性的指标,包括业主单位是否建立长效机制,是否加强物业管理,避免改后复旧”“可以考虑设置社会参与度指标,包括项目是否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和居民参与,是否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和居民自筹资金等”。

各方面专家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指标的细化优化和指标体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为5月即将开展的满意度测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约记者 李雪念 通讯员 刘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