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双亮双做”更重实效

 代表“双亮双做”更重实效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多渠道公示代表身份 “六个一”强化与选民联系

 代表“双亮双做”更重实效


4月21日,荣昌区2021年度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暨代表“双亮双做”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对刚刚“出炉”的《关于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效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说明。据悉,这份意见主要是为了促进代表“双亮双做”工作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提高代表履职效能

荣昌区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开展4年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紧密度得到了极大加强,民意表达渠道得到了拓宽和进一步畅通。

目前,代表“双亮双做”工作制度体系相对健全,代表履职更有底气。以去年为例,全区1162名人大代表亮出承诺8682条,兑现承诺8621条,走访、接待群众6.81万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943件,协助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好事2064件。

为了引导代表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做得来”到“做得好”,做出特色亮点,做出更大成效,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效能的意见》。

《意见》对增强人大代表“亮身份”的规范性、增强人大代表“亮承诺”的针对性、增强“做合格代表”的实效性、增强“做群众表率”的带动性,通过30余项工作措施,进行了细化明确。

《意见》对建好用好人大代表“家站点”,通过优化设置、规范建设、常态化使用3个方面提出了落实举措,突出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

《意见》还分别为评价管理、加大宣传、强化保障、加强指导,为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效能提供工作保障。

让“双亮双做”更实在

这份《意见》,从代表亮身份亮承诺、代表走访接待选民、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代表“家站点”的建设使用、代表履职评价等方面突出了一个“实”字。

比如:针对“亮身份”的问题,《意见》明确,各镇街人大应加强人大代表身份信息的日常管理,做到更新,确保准确。人大代表除了在“家站点”、办公场所、农村代表家门口亮身份外,鼓励大家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公示人大代表身份信息。

针对人大代表履职承诺的问题,《意见》提出,人大代表要通过到户走访收集意见,结合群众需要作出履职承诺。

针对“做合格代表”作用发挥的问题,《意见》中对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以及一年一次审议发言、一年一件代表建议、一季一次代表活动、一年一次履职培训、一年一次政策宣讲、一年一次工作述职等人大代表“六个一”活动的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优化。

针对人大代表“做群众表率”的带动性的问题,《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应当做好“讲政治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诚实守信的表率”“和谐友善的表率”的“五个表率”。

针对人大代表“家站点”使用的问题,《意见》提出,要常态化用好人大代表“家站点”,可以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议事、座谈交流、“主任接待日”、公开亮晒承诺、工作述职、接待选民群众等,原则上每月在“家站点”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

此外,《意见》也明确,各镇街人大要按照《重庆市荣昌区人大代表履职评价管理办法》,每年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及时约谈、劝辞不作为的代表。(首席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