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纪实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纪实

日期:2021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纪实


近年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两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两员一线”开启民意“直通车”

“今天上午,我们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解决各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2020年2月19日上午,随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亚文的开场白,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华新街街道工委组织开展的视频“民情连线”拉开帷幕。

大屏幕上,受邀的60余名社区干部、民情联络员、社区居民代表等在各个社区的分会场轮流发言。

“我们社区防疫物资紧缺。”“我们还有额温枪可以支援其他社区。”……分会场,群众发言踊跃;主会场,人大街道工委人员认真聆听,现场协调督促解决问题。

疫情之下,要积极履职,还要减少聚集,人大华新街街道工委通过视频“民情连线”将民意收集工作搬到了“云端”。

近年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视频“民情连线”和QQ“民情连线”,使650平方米的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中枢”和12个代表之家、41个代表工作站有机联结、深度融合,成为密切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制定了民情联络员和选民监督员制度,让民意收集更充分,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质效测评”推动建议办理见实效

代表建议,反映着群众的心声与意愿;办好建议,彰显了对人民的态度与担当。近年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从提出、交办、督办等方面发力,不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2019年8月,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质效综合测评会召开。

质效测评的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办理态度、办理方式、办理效果和综合测评。前三项主要以“好”“较好”“差”来评价,而综合测评是对前三项的情况进行概括,测评标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

从当天的测评结果来看,大多数建议办理情况获得的“满意”票较多,3件建议因为办理效果不佳,在综合测评时获得了一些“不满意”票。针对获得“不满意”票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现场要求承办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和重新办理。一周后,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督查室再次对办理情况进行测评。

“十三五”期间,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一府两院”、各街镇负责人与代表“面对面”活动,定期召开建议交办会、视频督办会、办理质效测评会和跟踪问效跨年度建议等机制,促进代表建议办成率和满意率的双提升。

“积分公示制”让代表履职实起来

“居民们反映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如今荒地变成了公园,居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近日,看到溉澜溪体育公园建成即将投用,区人大代表金辉感叹。

原来,溉澜溪体育公园是江北区规划已久的一项民生工程,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迟迟未启动建设。2018年,金辉提出了《关于加快启动建设溉澜溪体育公园的建议》,随即,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该项目加快启动建设。而人大代表金辉也因此获得了5分代表履职积分。

为了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探索代表履职积分公示制度,将代表行使法定权力、履行法定义务具化为人代会期间履职、闭会期间履职、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情况报告4个项目及参加人代会、视察调研、履职学习、提交建议和意见、当面或书面述职等8条举措,并根据其项目的法定性、重要性等设置不同的分值,再将各项分值累计相加成总积分。积分结果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进行公示,并将其作为对代表履职情况评价和连任的重要参考依据。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公示制施行以来,全区代表履职平均积分逐年上升,从2016年的53.1分上升为2020年的80.5分。

“六评三督”让人大监督硬起来

2020年年初,在江北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213名参会代表通过票决,选出了13个区级民生实事项目。

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建立了“三单机制”,即:通过基层实地调研、人大代表建议、网络舆情等渠道征集民意,群众“点单”;在人代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20个候选项目“定单”13项;由区政府“买单”落实票决项目。

事实上,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只是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做好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在优化监督流程、细化工作要求、强化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按照“两个机关”建设要求,结合江北区实际,探索形成了“六评三督”的人大监督评价体系,即部门预算公开评审、部门决算质量评价、重大项目前期评估、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代表重点建议质效测评、执行决议决定督查、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审计整改意见督改。在“六评三督”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出台《重庆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质效评价办法(试行)》,详细列出了10项25个方面的负面清单,以此加强对区“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特约记者 刘成芳 通讯员 覃俊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