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卢作孚精神 建设现代化北碚

弘扬卢作孚精神 建设现代化北碚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站在‘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北碚已然处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历史关口。作孚先生的现代化建设理想,对加快北碚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区人大常委会作出此项决议,弘扬践行先生的精神,恰逢其时、正当其势……”  

3月30日,在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弘扬卢作孚精神建设现代化北碚的决议,将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卢作孚精神是北碚城市精神重要的源泉  

卢作孚先生是“北碚的开拓者”,是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是毛泽东主席称赞“发展民族工业不能忘记的四位实业界人士”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爱国企业家的典范”。20世纪三十年代,卢作孚先生在北碚推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交通建设为先导、文化教育为重点、乡村城市化为带动的乡村建设实验,为北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中国近代乡村建设实验的集大成者。卢作孚先生留下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既是北碚人民的城市精神,也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映射,全国工商联因此将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落户在北碚区。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共北碚区委高度重视弘扬卢作孚精神的时代内涵,全区正在形成弘扬卢作孚精神,建设现代化北碚的新一轮高潮。在此背景下,以人大的工作方式助力该项工作,既是后人对卢作孚先生的致敬,对城市文脉精神的传承与保护的责任所系,也是人大工作对党委要求的落实和全区人民共同意愿的表达。  

推动卢作孚精神生根北碚、走向全国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在碚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提出了《关于在重庆北碚区建设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的建议》,提出了建设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弘扬卢作孚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建议。在北碚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向全体区人大代表发出了弘扬卢作孚精神的倡议,呼吁全体区人大代表争当传承弘扬卢作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为弘扬卢作孚精神建设现代化北碚出“金点子”,并收到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吸纳了代表的意见建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弘扬卢作孚精神,建设现代化北碚的主张体现在决议中,在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上通过该决议,将党委的决策部署以法定的形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工作要求,体现人大重大决定决议的先导性和引领性。至此,形成了北碚区人大系统弘扬卢作孚精神的“三议”(一件代表建议、一份倡议、一个决议)工作抓手,推动我区形成新一轮研究卢作孚精神、宣传卢作孚精神、践行卢作孚精神的热潮,号召全区人民参与到北碚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推动卢作孚精神生根北碚、走向全国。  

业建城育人,共同建设现代化北碚  

“新时期北碚区‘一城四地’建设目标,与卢作孚先生建设现代化城乡的理念一脉相承,这是我们作出决议的切入点。”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卢作孚精神内涵丰富,“现代化”是其精神的核心内容。卢作孚先生提出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人的发展主张在今天依然具有极强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决议》基于历史与现实逻辑的交汇,聚焦现代化建设,围绕卢作孚先生现代化建设思想的合理内涵,从“培业、建城、育人”三个维度提出加快推动现代化北碚建设的主张:一是弘扬卢作孚精神,构建现代化的北碚经济。二是弘扬卢作孚精神,建设现代化的北碚城。三是弘扬卢作孚精神,培育现代化的北碚人。《决议》从“产、城、人”相融合的角度,凝聚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智慧力量。  

加强跟踪监督,强化决议落地见效  

“要加大对决议的宣传力度,让决议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充分凝聚全区共识。”“要加强对决议贯彻落实的跟踪监督,把卢作孚精神与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相结合,确保决议的贯彻落实,落地见效。”……审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聚焦决议落地落实,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研、视察等形式,对决议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邓志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