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政府债务风险“降级”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政府债务风险“降级”

日期:2021年03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近日,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全县2020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强化人大对政府债务的监督。

“2020年,我县各类债务总额较2019年增长9.61%,但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不断降低。去年12月,经市财政局综合评定,我县2020年上半年综合债务率为274%,较2019年综合债务率下降49个百分点,全县债务风险等级由‘红色’下降为‘橙色’……”丰都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熊红梅称。

据悉,在今年2月初,县人大财经委全体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国投集团及有关单位关于2020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县委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去年以来,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议、批准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及其执行,先后围绕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提出意见建议17条。

“我们始终以坚守风险底线为着力点,坚持每半年听取一次财政部门关于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汇报,督促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在法定限额内举债,着力推动建立债务风险的评估、预警、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新增债务产生渠道、使用方向和风险进行评估论证,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说。

“2020年,在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我们积极向上争取了周期长、利率低的国家再融资债券资金,进一步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丰都县财政局局长杜洪发表示,通过制定出台政府债务化解方案,着力开辟偿债渠道,制定偿还措施,完成化解任务,维护政府诚信守诺的良好形象。

“债务本息化解难,加剧债务管控风险,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根据我县现行的政府债务管理模式,一些债务的举借主体偿债能力弱,变相新增了政府债务,政府兜底偿还的现状一时难以改变。”

主任会议审议过程中,大家围绕全县政府债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敖翔表示,对于审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梳理后,将及时转交县政府及财政部门研究办理。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严格贯彻实施预算法,坚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监督的部署要求,压紧压实政府债务管理及监督责任,严格控制无效新增政府债务,稳步有序消化政府债务存量,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国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