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新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北碚“我们的制度”云主题馆上线

形式新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北碚“我们的制度”云主题馆上线

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形式新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北碚“我们的制度”云主题馆上线


2月26日,“我们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北碚实践”云主题馆正式上线。市民轻点手机屏幕,“走进”云主题馆,不但可与北碚区历届人大代表一起,重温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历程,还可直观了解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碚的生动实践。  

这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借助新媒体,通过“云表达”的方式生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崭新尝试。  

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伴随着古朴典雅的传统民乐,一幅通览式北碚山水国画长卷在屏幕上徐徐展开。长卷中,缙云山、北温泉、嘉陵江“八桥叠翠”景观、重庆自然博物馆、雅舍等北碚生态人文地标跃然画中。  

点击各处地标场景,前言、制度之要、历史回眸、履职为民、人大问答和留言6个模块便随之打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发展、基本常识及其在北碚的生动实践等内容信息一一展现。  

在“历史回眸”模块中,展示了不少珍贵的实物影像材料,比如1950年北碚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合影、1950年北碚区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记事册以及1953年重庆市第六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等,不少实物及影像资料是老人大代表的珍藏品,系首次公开。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建好“我们的制度”人大云主题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走访了多位老代表,收集到2700多个图文素材和视频。  

其中,既有反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的重要节点事件的照片,也有北碚区历届人代会和人大工作证件、选票等实物影像,还有一些原始的历史文件、视频等珍贵史料。900多幅老照片生动记录了北碚人大栉风沐雨、一路走来的历程,百余件珍贵的老物件更是展示了一代代人大工作者不忘初心、持续前进的奋斗足迹。  

点开“口述历史”模块,是一段段人大代表回忆履职经历的视频,他们既是北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重要事件、重大决策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亲历者、见证者。  

“群众敲锣打鼓到学校来祝贺。大家都说,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了!”北碚区第一届人大代表韩永英回忆起1953年自己当选重庆市第六区(北碚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的场景,仍激动不已,当时的她是双凤桥小学的一名教师。  

从北碚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到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诞生,再到人大工作更加规范化……代表们的口述,生动展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依法行权推动北碚经济和社会发展。(首席记者 龙丹梅)


来源: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3/01/002/content_rb_279795.htm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