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听取和审议“1+5”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渝北区人大:听取和审议“1+5”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2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1+5”审计整改情况配套报告。区政府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总体情况报告。区政务办、区征地事务中心、双凤桥街道、统景镇、农村基建公司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既听取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同时又听取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这是渝北区本届人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监督创新工作。配套听取“1+5”报告,延伸了监督审计工作的“链条”,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从2017年底起,渝北区人大坚持每年都采取“1+N”的形式,在听取区政府整改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同步听取不同数量的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报告。四年来,同步听取的被审计单位数量由3家增加到5家,领域由政府部门延伸到国有公司、镇街,由单一着力到“组合施策”,由关注具体问题到推动出台制度规范。

  据了解,为提高审议质量,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就围绕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区属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分别对区文旅委、区供销社、区征地事务中心、双凤桥街道、临基建公司等21个被审计单位开展了审计整改跟踪调研,形成了跟踪调研报告和整改落实情况审查结果报告,作为配套资料印发给全体与会人员参阅,为审议奠定了基础。

  审议后,区人大常委会指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点、线、面结合抓整改,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有力度,跟踪核查有深度,点对点清单式整改有成效,对普遍性、经常性问题建章立制有新进展,新出台制度办法59项,截至2020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103个问题有96个已经整改,整改率为93.2%,比2019年92.5%略有提高,整改总体情况良好。

  针对审计整改中存在的认识不够到位、预算管理不完善、屡审屡犯问题仍然存在、追责问责力度有待增强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要持续抓好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完善整改跟踪核查机制,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按时完成整改目标。要强化责任追究,提升制度刚性约束,对审计查出的违纪违法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要打好“组合拳”,着力破除“屡审屡犯”困境。要从部门单位、主管行业、区级层面三个层次分别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从制度上防止问题反弹。要抓住预算这个“牛鼻子”,以审计查出问题为突破口,按照现代预算制度的内涵和要求,推动完善政府预算管理,确保全区财政可持续运行。(通讯员 张永海)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