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出妙招杜绝代表“被满意”

​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出妙招杜绝代表“被满意”

日期:2021年02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以前对办理情况不满意,把回执寄给承办单位,总有来说情的。在县城里,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时碍着面子,只好改成基本满意。现在回执直接寄给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顾虑变少了,履职底气更足了。”一名城口县人大代表说。

  近年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一直致力于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针对代表“被满意”的问题,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出了两个“妙招”:一是改变回执寄送方式。过去,“代表议案建议两次回执”分别寄送承办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和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2020年,回执均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统一向代表寄送并收回。二是随机抽样调查。直接由人代工委随机选择30件建议,打电话给承办单位对答复函上的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调查了解。

  数据显示,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总体良好,2件议案的办理工作代表满意率为100%,172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满意率超95%。(姚玲)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