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人大:勇于创新敢于监督

大足区人大:勇于创新敢于监督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首次在人代会上听取7名副区长履职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在区人大常委会上听取10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测评。  

关注依法行政,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报告,视察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出台《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明确了34条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具体措施……  

刚刚过去的2020年,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在依法行使监督职权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不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人代会上听取7名副区长的履职情况报告.jpg

在人代会上听取7名副区长的履职情况报告


形成“闭环”增强视察监督实效  

实现视察的“闭环”监督,是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去年的一项新举措。这个“闭环”,是指区人大常委会每次组织视察后,都会制定视察意见,列出整改“清单”,交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办理落实。政府部门结合“清单”,逐条进行“销号”,并在主任会上报告处理情况,再书面印发给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6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区人大代表对区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进了视察。视察中大家发现个别民警执法不严谨,收集证据不全面、不细致,在量罚过程中宽严失度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公安局给出了要细化执法流程和步骤、完善执法标准、发挥好考评指挥棒的作用等视察意见。  

针对这个问题和相应意见,区公安局全面梳理近年来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足,列出负面清单,分析具体原因,针对性的整改落实。他们制订、修改并完善了相关的10余个制度规范,同时加大内部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完善执法办案日常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将考评成绩纳入办案单位年终绩效,倒逼执法质量稳步提升。  

“人大常委会对公安局工作进行的这种视察‘闭环’监督,很好的让我们意识到了自身执法理念、执法方式、执法考评设置等方面的不足,督促了我们在这些方面进行及时整改,更加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足眉山两地人大牵手.jpg

大足眉山两地人大牵手


制定专门文件明确监督措施  

在大足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谭均提出了《关于解决高坪镇月台村电力供应问题的建议》。该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后,由于并未解决老百姓用电难问题,谭均对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表示不满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国强了解到,由于需要跨行政区协调两地供电公司,群众诉求一直无法得到解决,便亲自进行督办,及时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强化办理协调。最终,在大足与潼南两地供电公司的合力下,月台村的用电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以前我们村上三天两头跳闸、停电,给我们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现在好了,除了正常检修,村里基本上没有了时不时就要停电的情况,可以让我们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了。”月台村村民蒋婆婆感叹道。  

类似的通过人大监督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11月19日召开的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主任会议上通过了《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含了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手段、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跟踪监督、提高审议质量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明确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要求,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开展监督。  


人大代表投票对副区长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jpg

人大代表投票对副区长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


屡出“新招”强化干部任后监督  

在去年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300余名区人大代表首次听取和审议了7名副区长的履职情况报告,7名副区长轮番上阵,一一现场汇报,“务实”“接地气”“讲干货”等关键词成为代表们最深刻的印象。  

9月28日下午,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到会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方式对7位副区长的履职情况,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给出了自己的评价。从现场公布的测评结果看,7位副区长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平均满意率85.58%。  

“对副区长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采用的方式很新颖,这是区人大监督方式的变化,很好地实现了人大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的结合,进一步拓宽了人大监督的渠道,加大了监督力度,提高了监督效果。”区人大代表贺明淑说。  

近年来,在区委领导和支持下,区人大常委会在人事任免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强化任后监督,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命程序更严、监督更刚。  

在干部任后监督上,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测评暂行办法,明确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每年向常委会书面报告履职情况,每届任期内要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履职情况1次。不仅如此,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多种形式对区政府30个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法院、检察院的副职负责人加强工作监督,通过常态化工作监督督促人大任命干部认真履职。 (记者 张双山 通讯员 张琦 杨晓玲)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