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人大代表与党员“联动履职” 助力小区治理

璧山区:人大代表与党员“联动履职” 助力小区治理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近日,璧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调研组组长陈强带领璧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查看、走访,深入璧山区璧城、璧泉街道辖区内的部分居民小区,对小区治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着力提升人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组先后到东福宏洲、天湖花园、璧兰河1号等16个小区,实地查看小区环境卫生、设施、有关场地、宣传公示栏等;走访并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发放问卷调查887份。在推动小区治理工作过程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呼应、跟进区委的决策部署,站位全局履职尽责,通过出台决定、督办议案、加强监督、鼓励代表参与等方式,探索开展“联动履职”,打出组合拳,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作为。

  据了解,2019年以来,璧山区选定了2个街道7个住宅小区作为小区建设工作试点,在全区率先试点运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在小区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如今,小区治理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实现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

  小区作为城市最小单元,成为基层治理中越来越重要的领域。而现有的社区,无论从组织架构、工作模式还是人力物力,都较难满足人口众多、素质不一、需求多元的小区治理现况。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发动辖区人大代表依托各街道和各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积极投身小区建设,创新人大代表参与小区治理建设的渠道和方式,集民意、汇民智、映民情。

  目前,治理前每年的20余次信访降为2019年“零信访”,物业服务费缴费率由60%提高到97%;璧城街道雅宇豪苑小区物业服务费缴费率由60%提高到90%;璧泉街道璧兰河1号小区物业服务费剩余还给业主“分红”等。

  在宣传发动下,辖区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小区建设,代表下沉小区后,对小区居民普遍关心、长期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进行梳理,多方协调,逐条推动解决,有效破解建设难题。

  小区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小区治理监督常态化,把事关小区建设、治理的方方面面工作,如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管理、物业管理工作等,列入每年年初工作要点,综合采取听取审议专题汇报、视察检查、走访调研、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小区治理工作的监督推动。(通讯员 向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