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人大结缘的这些年

我与人大结缘的这些年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时,正是我即将走出大学校门之日。1979年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和县以上的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哪年1月13日,我正好跨入参加工作的大门。1981年2月21日至28日,奉节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设立并选举产生了县人大常委会。同年3月18日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颁发“奉节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印章。同年4月8日,成立中共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人大成立之时,我也正从基层单位调到了县政府的一个组成部门工作。

  十九年后的1998年7月23日,我成了奉节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任命的一名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在任期间,我真诚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意见。这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我所履职的《奉节县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2000年12月12日,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首次对县政府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测评,安排我和另外两位同志在会上作《述职报告》,其他38名主要负责人作书面述职测评。我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从2000年9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在全县由各级人大选举、任命的干部中,广泛酝酿提名,开展“优秀公仆”评选,我从最初提名的57名到17名,再到提交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正式推选9名,最后我以推选前3名的第一名胜出。有44名代表,还在县人代会上自发推举我为副县长候选人。2001年2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关于授予李佳新等三名同志为“优秀公仆”荣誉称号的决定》,号召全县各级公务员向我和杨明兴、邱永壁三位同志学习。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欣闻喜讯后,向奉节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并我本人发贺电表示祝贺,同时通过《扶贫开发动态》发往各区县号召向我学习。一时间,县、地区、重庆市、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的事迹。2001年7月14日,我手捧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殊荣。令我欣慰的是《中国人大》杂志2001年第20期,以《己任一一记重庆市奉节县优秀公仆、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李佳新》为标题,图文并茂对我的事迹进行了长篇幅报道,此杂志我至今还珍藏着。

  让我想象不到的是,十年后我荣幸地调任到县人大机关工作来了。2011年12月12日,县委提名我为奉节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候选人,同日县委任命我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2012年1月3日、2月12日和2月22日,县人大按法定程序,我三个职务均如期当选。因换届选选,我因年龄原因,经县委提名、人大任免,我于2016年10月17日起改任为县人大机关副调研员。2019年9月26日套转为四级调研员。2020年1月14日,直接晋升为二级调研员,享受县处级正职待遇。同年2月到龄退休,从3月份起享受退休待遇(5月26日县委组织部发出同意退休通知的文件)。因县委组织部职务与职级晋升拖延了一些时日,同年12月15日上午12时搬办公室自用书报回到家里。

  回想从2012年2月16日中午1:30接手钥匙,由县委机关办公大楼四楼统战部办公室搬迁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大楼二楼207号办公室开门上班,至2020年12月15日中午12:00时关门离开交钥匙给办公室主任艾明祥,总共3226天。在这期间,我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依规依纪办事,在助推代表“双联系”、履行三个职务,以及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和第一党支部书记(人大机关老干部管理)所赋予的职责范围内,忠诚、干净、担当,切实依法行权履职,强化“两个机关”的自身建设。争取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五型机关”创建、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常委会议题,定期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并进行审议和测评。每次报告后,均获得“好”等次,凸显了“两个机关”建设的重要作用。县人大机关蝉联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评一、二等奖,以及党建、脱贫攻坚、老干部等单项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1月18日,鼎力助推并催生了《奉节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问责办法》出台。后经我力推宣传,《重庆日报》《公民导刊》抢先报道。重庆市人大主要领导知悉后,推选到全国人大办公厅新闻局。同年5月中下旬,全国人大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赴奉节县开展集中深入广泛宣传,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效应,纷纷前来学习取经,这在奉节人大史上史无前例。我自己在这五年任期内,也获得县委县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三个年度的“优秀”等次。

  改任副调研员、套转四级调研员和直接晋升为二级调研员,享受县处级正职待遇后,仍安排我协助分管人大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除组织文秘人员切磋点子、动员特约通讯信息员写稿外,我还坚持亲自动手,勤于上下联系。几年来,协管工作连年排位在全市前列。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到住宅小区外疫情严重的金橙街4号11栋值守居民楼栋,获得永安街道朝阳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县委组织部的表彰。(作者 李佳新 重庆市奉节县人大常委会)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