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大兴镇:人大工作评议,群众全程参与

璧山区大兴镇:人大工作评议,群众全程参与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在房屋产权证的办理中,应向群众讲清楚或列出须提供的手续清单,以免群众来回多跑路。”日前,在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人大评议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工作的会议上,应邀列席的群众代表李永富说。

  今年,该镇人大加强监督力度,先后对镇教管中心、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开展工作评议。在评议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工作时,改变以往“听汇报、审议测评”的工作方式,引入群众参与机制,把对部门工作评议话语权交给群众,真正实现以评促改、转变作风的目的。

  评议前征求群众意见

  今年10月,该镇人大启动对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工作评议,赓即成立评议工作组,深入村(社区),采取走访、座谈会、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该所工作的意见建议。工作组收到群众意见建议8条。

  “从我们向群众随机发放的调研问卷反馈情况看,群众对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满意度不高,在这方面还需加强督导。”工作组成员王兴书说。

  评议会邀请群众列席

  经过前期的走访群众调查、向群众发放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环节,11月26日,大兴镇人大召开对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工作评议会,邀请了12名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所长巫波工作情况汇报后,群众代表跟人大代表一起,围绕农村用地审批、不动产权登记、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该所工作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毫无保留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大家的现场提问,巫波逐一作了答复。随后,采取无记名表决方式,对该所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今天参加这个评议会,对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群众代表指出了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巫所长的肯定答复,回去后一定把这些情况向群众作好解释,支持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的工作,督促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评议会结束后,参会群众代表张海龙说。

  整改情况向群众公示

  “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感到我们的工作距离镇党委、政府、人大代表、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接下来,一定组织全所职工加强学习,强化责任、务求实效抓整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大兴镇经济建设和群众服好务。”巫波当即表态说。

  “镇规划和自然资源所要以本次工作评议为契机,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把我镇的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落实落细。对评议中代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切实整改,将整改情况和结果报镇人大。镇人大将通过会议通报、网上代表之家、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该镇人大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王光常 卓大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