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整洁的绿化景观、崭新的健身器材,浅灰色的文化墙上装点着精致书画……走进云阳县双江街道大雁社区,曾经的乱牵、乱搭、乱建问题得以根除。这是云阳县老旧小区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背后凝聚了该县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


  老旧小区隐患多

  云阳县城内有许多老旧小区,受历史局限,小区从设计建造到配套设施建设都存在不少问题。

  “我们街道的移民小区普遍缺少公共照明、环卫、消防、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雨污管网年久失修,路面损坏严重,火灾隐患突出。”云阳县人大代表、该县人大常委会双江街道工委主任姚仲祝介绍,由于多数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缺乏有效管理,消防通道被占用,公共用地变菜园,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近年来,随着云阳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这也成为该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的一个重点。


  跨年监督开“药方”

  如何改变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差这一老大难问题,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思路,对突出问题实行分重点、分年度监督。2019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县城

  老旧建筑消防安全整治”作为突破口。当年5月,由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先平带队,先后组织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以及水电气企业负责人,深入县城各老旧小区开展“马路督办”。

  在双江街道,调研组走街串巷,发现居民小区普遍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消防设施老化等问题。

  “关于城区老旧居民建筑的底数是否清楚?”调研组有针对性地召集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房城乡建委等相关部门座谈。有的部门以“基层未报送”“情况是动态的,不好掌握”为由,将统计责任推至街道。

  对此,调研组并不买账,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了这一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随即要求县人大相关委室会同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对县城老旧居民建筑基本情况进行摸排。经查,云阳县共有老旧居民建筑3266栋32196户,房屋存量354万平方米,实行的是简易物业,大部分仍停留在守楼护院和卫生打扫层面。

  同时,调研组数次召集相关部门围绕如何推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消防的预防效能、加强和改进消防执法检查等进行磋商。县人大的监督既帮助相关部门理清了工作思路,又压实了整改责任。

  2020年,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用力,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城区居民居住安全”和“《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落实”上。

  为突出实效,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还以问题清单及建议清单形式督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解决这些问题。


  持续督办见成效

  云阳县人大的持续监督,促使县政府将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提上了日程。2020年5月,云阳县正式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首期入库改造面积1013.5万平方米。

  但是改造范围广、需求多、难度大,且小区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如何让老小区在改出新面貌的同时更符合群众意愿?

  今年1月,云阳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涉及小区改造的建议5件。这些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领衔督办。通过建议督办,促使职能部门改变了工作思路。按照代表建议,该县住房城乡建委拿出

  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区域修缮等方面共40项“菜单”,采取研讨会、楼院会等方式,与小区居民面对面沟通,宣传改造政策,征求改造工作意见建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居民们自主“点单”,并为各个小区定制专属改造方案。

  据统计,云阳县城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0个,目前完成17个,计划年底将全部完成。届时,云阳阳县城32196 户“老”居民将过上“新”生活。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