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落地 市民献血更方便

审议意见落地 市民献血更方便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这次住院输了200ml血只花费了200元,医保还可以报销,个人负担减轻了很多。”在铜梁区中医院心血管科住院的刘女士看着费用清单说。“新版《重庆市献血条例》最大的亮点之一,也是让群众感受最深、受益最大的是取消了用血补偿金。之前每200ml血液(红细胞悬液)需要600元,现在只需要200元。”区中心血库主任王友秀介绍。

  在推动新版条例实施过程中,铜梁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尽责,促进条例的落地落实,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

  合理设置献血屋

  去年,铜梁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就新版《重庆市献血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持续加强对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有效地推动了全区献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新设置的一处无偿献血屋与铜梁区人民政府一河之隔,位于繁华热闹的步行街附近。献血屋内布局合理、环境温馨。

  “献血屋按照‘建筑规模统一、流程布局统一、设施配备统一、风貌标识统一’的要求进行设计,目前装修已全部完毕,相关仪器设备安装完毕后即可正式投入使用。”铜梁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去年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发现城区只有医院广场、万达广场2个献血招募流动采集点,群众只能在流动采血车上献血,由于路程远、体验差,招募献血较为困难。同时,新版《重庆市献血条例》规定,“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全市统一规划设置献血屋,并交由血站统一管理,无偿使用”。执法检查组将这一问题如实反映在执法检查报告中。

  在铜梁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健全应急保障预案、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无偿献血屋、全额保障献血工作所需经费、强化献血工作监督管理等10条审议意见,交铜梁区政府研究办理。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确定在区政府附近选址设置无偿献血屋,并按市卫健委统一要求配置设施。?

  “公益性”更加凸显

  “献血工作所需经费目前已纳入了区财政预算。”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2007年,铜梁原县血站合并到原县人民医院并成立中心血库时,人、财、物、债权债务、职能职责整体划入同级人民医院,由人民医院进行托管,中心血库人员编制为差额拨款事业,献血工作经费未单独列入财政预算。

  根据新版《重庆市献血条例》第四条“全额保障献血工作所需经费”和第六条“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负责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公益性卫生机构”规定,中心血库的工作所需经费应由财政全额保障。

  执法检查组发现,该项工作已提上政府工作日程,但进展较慢,2019年中心血库工作经费仍同区人民医院经费一并预算,未单独列入计划。因此,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对“全额保障献血工作所需经费”这条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多次到相关部门了解办理进度。

  经铜梁区政府研究,决定从2020年起,该区中心血库所需经费由区财政解决,每年纳入预算,根据该区中心血库收支差据实拨付,中心血库的“公益性”更加凸显。(通讯员 李川)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