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大监督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奉节县人大监督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奉节县人大监督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冲锋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个关键时刻人大代表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助力推动?奉节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一场生动实践,并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真督实查:访民意看实效  

早在今年初,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作为全年调研工作的重点。今年6月至8月,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举品带队,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吐祥、公平等6个乡镇共27个村(社区)开展蹲点调研,并邀请10个乡镇人大参与配合调研,力求以最广的覆盖面获得最真实的情况。  

“调研要‘走心’,不能‘走过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开展近三年,当前正是夺取全面胜利的重要时刻,我们要通过接地气、下深水的调查研究如实反映工作成绩,如实反映当前问题,如实反映社情民意。”龚举品说。他带着调研组成员跋山涉水、进村入户,与群众互动交流,实地查看整治情况。调研组成员表示:“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看到最现实的工作成效,才能发现最真实的问题短板。”  

3个月来,调研组对照《奉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给出的“时间表”和“作战图”,对方案分解出来的24项目标任务逐一开展核查,发出并收回调查问卷3000份,从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收集到了最真实的民意反馈。  

建言献策:聚合力出实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是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龚举品介绍,开展专项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要让代表们听真话、讲真话,并针对问题提出一些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进而帮助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往纵深发展。  

下车就是现场,上车便是会场。调研组成员围绕所见所闻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市、县两级均未设置专项预算,乡镇在长效维护和长效管护上,还缺乏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建议尽快建立财政投入机制,尽量满足基层常态化资金需求。同时,要出台相应融资政策,探索多元化投资机制,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魏仲民说。  

县人大代表、永安街道政法委书记王立根提出,要高度重视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尽快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个性化方案,力争早日完成新民、甲高等5个集镇自来水厂回购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调研期间,人大代表们紧紧围绕“清洁庭院”行动、“清洁田园”行动、“和谐邻里”行动等5个方面提建议、谈想法,既立足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又着眼未来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为下一步常委会集中审议和交办督办审议意见打下了坚实基础。  

跟踪问效:戒虚功求实绩  

9月28日,在奉节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奉节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的报告》,并结合本次调研及平时掌握的情况,形成审议意见交县政府办理。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当场表态:将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并在明年3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我要为我们的人大代表点赞,他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既是‘研究员’,更是‘监督员’,通过这次人大调研让我们看到了平常工作中没有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也为我们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奉节县兴隆镇党委书记黄浩表示。  

据了解,自调研工作启动以来,调研组通过现场交办、交流反映等方式向相关部门及属地乡镇累计反馈问题44个,提出建议意见21条,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8个,重点跟踪督办16个,通过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通讯员 董泽红)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