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率99%,看一项制度带来的效力

满意率99%,看一项制度带来的效力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有的承办单位对建议的答复针对性不强,谈工作成绩多,回应代表问题少;有的承办单位怕麻烦、图省事,对不同代表建议答复内容完全一样,回复问题敷衍了事……”近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逐一指出各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4月,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牵头组织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向各部门交办代表建议336件,其中,精选23件代表建议由区级领导重点督办。

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一交办两评价三督办一公开一考核”机制,即:开好一次交办会,做到准确交办;承办单位在建议交办三个月内向代表第一次答复,对于三个月内不能办结的建议,承办单位需向代表两次复函、接受两次评价;落实区领导牵头重点督办、人大各委室对口督办和跨年跟踪督办三项督办制度;每年定期公开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并进行考核评比。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全区综合目标考核。

截至目前,从代表反馈情况看,已收回的363件代表回执中,满意360件、基本满意2件、理解1件。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行代表表态部门回避制度,变以往代表在承办单位的复函送达时当面填写意见反馈表为代表在收到复函一定时间内,通过邮寄的方式向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反馈对办理工作的意见。“这种回避制度,能有效避免代表碍于情面‘被满意’。”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说。(通讯员 姜汝彬)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