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区实现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

璧山区实现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近日,璧山区人大常委会考试室,5名特殊的“考生”正神情专注地答着考卷,监考人员在一旁认真巡视。这是一场由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拟任命人员进行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璧山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璧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办法(修订草案)》,办法规定拟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行电子化,同时细化考试对象,删除主观题型,设立查卷机制,严肃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任前考试实现电子化

今年,璧山区人大的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试卷不再是往年的纸质试卷,而是由计算机系统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的电子试卷,考试成绩自动生成,考试过程全程视频监控。璧山也是全市范围内较早实现人大拟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的区县。

璧山区人大在总结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中发现,用纸质试卷考试存在试题泄露、题目千篇一律等问题,影响了考试结果的权威性。

今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将干部任前法律考试改革列入常委会工作日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指派专人负责,找相关单位设计计算机无纸考试系统。“我们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强化法治意识的关键,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卿说。

细化内容 60分合格

据了解,该套计算机考试系统会在考生登录系统时随机生成试卷,试卷题量为50题。“要想答好这50道题其实并不容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卷的试题是从题库中近500道题中随机抽取的,分单选、多选和判断三种题型,试卷采用百分制,60分以上为合格。

“考试题库还放在区人大常委会官网上,直接面向公众开放,既实现了向考试对象提供学习资料,又达到了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的目的。”吴建卿说,由于试题为随机生成,这使试题泄露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今年的试题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考生”黄宏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这次考试试题内容既有基本法律法规,也注重部门履职实践操作。为了这次考试他作了认真准备,无形中强化了法律意识。

严肃纪律 设立查卷机制

目前,璧山区的人大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每次设监考人员二人,监考人员必须认真履行监考职责,未严格执行考场纪律或者参与帮助作弊的,按有关规定处理,并不得再次从事监考工作。

考试对象必须在考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提供本人证件照的电子文档和身份证号码,必须在规定时间到区人大常委会考试室参加考试,不得他人替考;必须保持考场肃静,不得高声喧哗、交头接耳、随意走动;必须独立完成答卷,不得查阅与考试相关的资料。违者,考试成绩记零分,并不予补考。

同时,考试系统将随机抓拍的考试照片附在考试成绩单上,与本人提供的电子证件照进行严格核对。考试对象对成绩提出异议时,可申请查卷。“查卷机制的建立,使考试成绩更有说服力。”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吴建卿表示,考试成绩还要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公布,并随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文件一同存档。未参加考试或者考试不及格并经补考仍不及格的,不得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记者 陈越)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