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监督政府投资4000万元加快污水管网建设

黔江区人大监督政府投资4000万元加快污水管网建设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黔江区人大监督政府投资4000万元加快污水管网建设

农村污水处理厂有效运转了

近日,在黔江区水市乡集镇上,10多名工人顶着烈日正在挖沟槽、铺管道。几名工程指挥人员对照图纸核查施工质量。笔者在现场了解到,他们正在施工的项目是黔江区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这个工程项目的快速推进还得从区人大常委会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说起。

去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调研碧水保卫战实施情况,深入濯水、阿蓬江等10余个乡镇,通过实地察看、小规模暗访、座谈、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区水污染防治情况,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是报告中提到的一大问题。调研报告引起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视,要求区政府拿出规划、抓住重点、循序渐进,打好碧水保卫战。

去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环保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环境污染治理仍需加力”等问题。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转政府办理,建议区政府加快乡镇污水管网建设进度。

今年3月初,区人大常委会又结合评议水污染防治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乡镇专题调研水污染防治工作。代表们了解到,由于管网不健全,水市乡集镇有80多户群众的生活污水没有进入污水处理厂。3月底,区人大常委会梳理汇总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连同审议意见一并交区政府办理。审议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杜绝污水处理厂成“晒太阳”工程。

区政府立行立改,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将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审议、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形成交办清单,细化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的问题,区政府加大筹资力度,将其纳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工程进度,着力提升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促进农村水环境质量改善。

据了解,此次黔江区乡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总投资4188万元,设计长度39公里,涉及沙坝、水田、水市、阿蓬江等18个乡镇。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工14公里,预计在2020年底将全部完成,其中,正在施工的水市乡污水管网项目预计在9月底完工。(文/图 通讯员 田轶中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