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拟投资9.76亿元的重大项目为何被“喊停”

一个拟投资9.76亿元的重大项目为何被“喊停”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在江北区,一个拟投资9.76亿元的重大项目日前被“喊停”了,这缘于江北区人大从去年初开始探索的“五评”结合预算监督方式,其中一评是选取部分区政府重大项目,对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等进行前期评估。  

“五评”结合预算监督方式,提高了政府各部门对预算编制的重视程度,加快了项目预算支出进度,推动江北区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进一步提升。  

“公园有建的必要,但原地形坡度大,建议减少体育设施投入。”  

“项目中8000万元的建安工程费是区财政全额投入吗?”  

“是否考虑过因为桥上地铁噪音,市民不会在公园的桥下区域停留太久的情况?”  

8月20日下午,江北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前往朝天门大桥北桥头公园项目现场,对项目开展前期评估,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建议。  

对于代表和专家提出的疑问,江北区发改委、区城市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做了详尽回答。  

例如针对代表和专家提出的坡陡和噪音问题,有关部门回应表示,将充分采纳意见建议,把公园中市民主要活动空间设计在陡坡上方、朝天门大桥北桥头一侧的平缓地带。  

这次前期评估之所以受到高度重视和慎重对待,在于其是一次十分规范且极具刚性的预算监督。去年初,江北区人大开始探索“五评”结合的预算监督方式,其中一评就是选取部分区政府重大项目进行前期评估。被纳入前期评估的“203中学周边道路工程”项目,就因评估时被发现建设的必要性和建设规模需进一步充分论证,让区人大向区政府提出“暂缓实施”的审议意见。随后,这个拟总投资约9.76亿元的重大项目暂停了。  

“一评”部门预算公开评审  

3年累计减审项目支出预算9.35亿元  

江北区人大“五评”结合预算监督方式指的是:“一评”,部门预算公开评审;“二评”,预算执行预警评审;“三评”,部门决算质量评价;“四评”,重大项目前期评估;“五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江北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廖缚彪介绍,从2017年开始,江北区人大在10个部门试点预算公开评审,2018年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区级部门,2019年实现区级部门和街道“全覆盖”。  

三年来,江北区人大、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与人大代表、预算监督专家及高校专家等组成评审组,通过对预算单位申报项目支出的立项依据、绩效目标、执行调整、经费预算等进行评审论证,累计减审项目支出预算9.35亿元,平均减审率为17%。  

预算公开评审,有力规范了政府部门的收支行为,提升了财政资金的效能。  

“二评”预算执行预警评审  

9个部门10个项目今年支出预算被调减151.8万元  

预算经人代会表决通过之后,执行情况如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项目推进情况及政府部分工作效率。  

从去年开始,江北区人大依托全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全区区级预算单位的项目执行情况按季度进行通报,加大对预算执行进度的实时监督力度。  

具体而言,江北区人大通过对照项目预算实际执行进度与应执行进度的差额情况,按照10%、20%、30%三个差额档次预警标注,并分类进行通报,例如差额最大的30%为红色预警。去年年末,在通报的基础上,江北区人大对被连续2次红色预警的12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评审。  

“这些理由,我认为不充分。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迟迟没有用出去,本就紧张的财政资金闲置了,这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现场评审全程录音、录像。记者在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看到的录像显示,一名专家在听取部门的情况说明后,对该部门某平台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提出严肃批评。  

经过听取部门汇报、评审组现场询问、评审组合议等程序,这场持续2天的现场评审共认定9个部门的10个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滞后的情况说明不成立、不充分。  

随后,区财政局相应调减了这10个项目的2020年支出预算151.8万元,实现了预算执行情况与次年预算安排挂钩。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人员向记者了展示了2020年相关项目支出预算调整落实情况明细表。记者看到,江北区某部门的小交警活动项目经费,2019年初预算下达40万元,实际执行进度60%,2020年该活动项目经费就由40万元调减为17万元。  

“三评”部门决算质量评价  

评价结果直接与部门实绩考核及来年预算安排挂钩  

预算执行的效果如何?往往可以通过决算看出。  

因此,江北区在部门预算公开评审、预算执行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对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审查,构建起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全过程监督体系。今年以来,江北区人大在决算审查的同时,对部门决算质量进行了评价。  

“决算受重视程度不够,是过去的普遍现象。但实际上,通过决算能够看出年初预算编制工作的质量,决算是对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一种结果反映。”廖缚彪表示,江北区人大开展部门决算质量评价的目的,是提高各部门对年初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效果的重视程度。通俗来说,就是让财政资金不仅按进度用出去,还要花出更大效益。  

为此,江北区人大制定了部门决算质量评分表,总分值100分,客观部分和主观部分各占50分。例如在客观部分,“部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出具的部门决算审查意见,及时反馈审查意见的办理结果”占5分,“审查中提出问题的改进情况”占5分,“工作建议的采纳情况”占5分。最终得分将按照“优”“良”“中”“差”4个等级划分。  

今年6月,江北区人大首次对区商务委、司法局、交通局、信访办等4个部门进行了决算质量评价,预算审查专家和人大代表依据部门提供的资料,结合现场审查情况、财政部门的初审意见等进行了无记名评分。部门决算质量评价的最终结果将直接与部门的实绩考核及来年预算安排挂钩。  

“四评”重大项目前期评估  

计划总投资约9.76亿元的“203中学周边道路工程”被暂停  

“从文字材料上看,‘203中学周边道路工程’项目是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的一个民生项目,但深入现场之后我们才发现,这个项目与学生实际出行道路安全关系不大。”江北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周成富说。  

重大项目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增长点和突破点,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是人大经济监督的重要着眼点。去年,为把好重大项目的“入口关”,江北区人大首次从区政府重大前期项目库中选择了3个事关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和环境保护的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审议。  

“203中学周边道路工程”就是纳入可行性评估的项目之一。江北区组织代表、专家及第三方工程咨询机构深入现场调研后了解到,该项目位于江北区大石坝忠怒沱片区,计划新建道路,建设初衷是为203中学和东原D7小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增加片区与北滨路、红石路等骨干道路的联系通道。  

项目建设需拆迁约44000余平方米的建筑,因拆迁量较大,总投资约9.76亿元。与近10亿元的巨大投入相比,该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并不明显。因此,结合第三方工程咨询机构评估意见、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就该项目向区政府提出了“暂缓实施”的最终评估审议意见,并要求区政府反馈落实情况。  

“该项目仅列为2020年区级政府主导类重大储备项目,近两年会对项目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深化。”今年4月7日,江北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回复的相关报告显示,“203中学周边道路工程”处于暂停状态。  

今年,江北区人大前期评估的区政府重大项目增至4个,未来还将逐年增加。  

“五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常务副区长现场回应评价督促整改  

“该地块棚改项目总体情况较好,基本完成了上级政府下达的棚改任务,但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为征收时间长、成本过高,效益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等。”去年,江北区人大还首次对3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分别给出了“优”“中”“差”三个评价等级。相关报告显示,其中某地块的棚改项目绩效评价总评分仅为57分,总体评价为差。  

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及绩效情况是人大预算监督的主要发力点。从去年开始,江北区人大探索建立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决策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制度办法健全性及执行有效性情况、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  

在去年首次开展的上述评价中,区财政、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预算监督专家与第三方机构一道,对区里3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在随后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江北区常务副区长和项目分管副区长到会,回应问题并督促整改工作。绩效评价结果为“差”的部门,实绩考核被扣分。  

“在政府‘过紧日子’的大前提下,人大预算监督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北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张理说,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导致江北区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情况下,区人大通过“五评”结合的预算监督方式,加强了对财政的监督和支持,促进了区政府各部门进一步过好“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六稳”“六保”当中,尤其是在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手记>>>  

抓好人大监督工作的“牛鼻子”  

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经费支出,抓好经济监督特别是预算监督就是抓好了人大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这既是记者采访后的个人体会,也是江北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人员的共识。  

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既是《监督法》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也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江北区人大把对经济监督特别是预算监督的探索成果固化为制度,其中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预警评审、对重大项目进行前期评估、对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及绩效情况进行评价等创新监督方式,抓住了人大经济监督的重要着眼点和主要发力点。  

正如江北区财政局有关人士评价,在政府“过紧日子”的大前提下,人大预算监督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政府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在“花钱的地方更多”的背景下,江北区人大“五评”结合的预算监督方式,促进政府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投入到“六稳”“六保”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效的各个项目当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把钱用到‘刀刃’上”,可谓监督与支持并重。(记者 颜若雯


来源: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0-09/03/008/content_269506.htm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