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持续监督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改善

南川区:持续监督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改善

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我区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服务企业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融资仍是老大难等等。”近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继今年1月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后,再次以部门座谈、走访调査等方式,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专题调研。

  而在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看来,满意度测评后再次开展专题调研是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方式。

  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

  为全面了解实情,为有效监督奠定基础,在围绕监督议题开展调研过程中,南川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特定对象座谈会的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我们在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时,分别与区法院、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商联青委会以及涉及旅游、农业、工业等方面的85家民营企业进行了交流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收集到了很多专业、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边评议边整改原则,在评议会之前将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使“边查边改边提高”贯穿监督全过程。

  “例如:我们在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会前,将调研期间收集到的可能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53个问题,分别交给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办理。之后,共收到了47个办理报告,解决了一批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的具体问题。”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注重过程监督,实时报告

  据了解,《重庆市南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评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规定,“一府两院”自收到审议评议意见之日起二至四个月、最迟不超过六个月,将办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但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并不能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及时了解整改工作进度,该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增强整改动态管理。一是实时对单销号,职能部门收到审议评议意见后,按照问题清单整改一个报告一个。二是每月汇总报告。对整改阶段性成效,进行每月汇总报告,便于区人大常委会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保证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去年底,我们对城市管理局工作开展评议后,该局于今年1月、2月、3月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进度,最终在3月底的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中取得‘满意’结果。”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每月报告的方式,区人大常委会能动态掌握整改情况,把监督落到实处。

  此外,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南川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连续监督的形式,紧抓不放。

  按惯例,监督对象对审议评议意见办理结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后,监督就告一段落。但许多事关民生的大事要事,并不能靠一次审议或一次监督就完全解决。例如:此次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继2019年5月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今年1月开展评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后,又于近日再次围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环环相扣、持续发力,增强监督连续性,通过监督解决了一批实质性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记者 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