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乡镇人大联络员的几点感想

当好乡镇人大联络员的几点感想

日期:2020年08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2018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乡镇人大联络员,两年多的工作和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人大联络员在基层人大工作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对如何当好乡镇人大联络员,我有几点感想。

  “勤学习”。学习是立身之本,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要不断强基础、练内功。首先,要学法律。学精学透《代表法》《地方组织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牢牢掌握人大工作的法定程序和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其次,要学礼仪。主动学习了解机关工作的文明礼仪规范,努力在待人接物、协调联络、会务服务等工作中做到举止得体、礼节规范。最后,要学经验。要积极向领导、前辈和其他镇街的同事学习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寻求工作创新。

  “善谋划”。乡镇人大联络员身兼多职,既要做好区人大代表的联络服务工作,还要协助镇人大开展各项工作。因此,身为一名乡镇人大联络员,一定要积极思考,谋划在前。首先,要主动谋划全年工作。认真学习区人大常委会的年度工作要点,把握大局和方向,有针对、有重点地做好年度工作规划。其次,要重视阶段性工作计划。充分结合区人大工作建议,细化分解各阶段工作任务,详细指导各代表工作站开展代表活动。最后,还要结合工作开展好代表活动。要与其他部门加强日常沟通联系,提前统筹策划,比如,充分利用党员日活动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结合院坝会组织代表进院坝收集社情民意,等等。

  “细服务”。为代表履职服好务,是我们人大联络员的首要职责,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每个环节想周全,把每件小事做细致。首先,做好会议期间的服务。以服务区人代会为例,既要提前准确把握会议时间、日程安排、座次变化和会场调整等,还要随时关注代表动向,既要从代表着装、口罩准备、证件佩戴、车辆停放、用餐住宿等方面反复提醒代表,还要做好各种备用物品的准备和工作应急方案。其次,做好闭会期间的服务。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活动开展要听取代表建议,建议办理及时反馈给代表,履职登记要协助代表,同时,还要在生活上关心代表,熟悉代表习惯,了解代表需求,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便利条件。

  “重宣传”。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代表风采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首先,要宣传及时。代表活动开展前就要积极构思、打好初稿,活动结束后立即修改上报,宣传的快捷与否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工作效率和活动成效。其次,要勤加练笔。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既要会写简讯信息,还要会写通讯故事,要熟练在各种文体和风格中切换,必须依靠平时的多写多练。最后,要深层挖掘。要多走访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多与代表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做到时时思考、处处留意,及时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报道人大工作。(通讯员 吴玉莹)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