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建议办理汇报有点“辣”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建议办理汇报有点“辣”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一对一点评 面对面督办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建议办理汇报有点“辣”

本报讯 “你单位回复代表的答复函语言简洁,但针对性不强,存在不同代表收到相同回复内容的情况……”8月14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会,听取相关部门建议办理情况,一对一点评承办部门建议办理工作,细数建议办理工作的优与劣。

今年初,长寿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342件,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农业农村、城乡规划、卫生健康、住建、水利等领域,所提建议涉及36个部门、5个镇街。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区领导重点督办、全过程公开督办、加强面商督办、办理工作纳入考核等综合督办机制,同时,分别在年初、年中、年末召开三次专题会议,集中督办代表建议。截至目前,342件建议的承办部门已全部回复代表,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者采纳的(A类)有219件,占64%;正在研究解决的(B类)有57件,占16.7%;不具备解决条件的(C类)有66件,占19.3%。

与以往不同,此次集中听取建议承办数量前十一名的部门办理情况,采取了一对一点评的方式。即在承办部门汇报办理情况后,由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作现场点评,既总结承办部门办理建议的经验,又一一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针对部分承办部门存在的面商率不高、回复内容简单、分类不准确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还精准开出“处方”,帮助承办部门解决问题,助力承办部门提高建议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

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点评到位,会前,人代工委阅览了所有代表建议回复函,并随机回访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为此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特约记者 左娇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