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县人大助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

垫江县人大助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 

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牡丹故里提品换颜

垫江县人大助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 

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垫江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至此,垫江97万丹乡儿女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这一殊荣,承载着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垫江建设的生动实践。  

调研:82个问题敲响警钟  

2019年,垫江县委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年”行动,明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助推城市品质提升,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按照县委的工作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了《关于“促进城市提升三年专项监督行动”2019年实施意见》,明确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主要法律法规遵守和执行情况、城市二环以内综合交通规划建设情况、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等八个方面,组织一次执法检查、开展一次大走访、听取一次专项工作报告。  

“奔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想、盯着问题改,是开展此次专项监督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避免查找问题宽泛而不具体,县人大常委会历时大半年时间开展“精准找问题促提升”行动,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1个执法检查组、13个调查研究组,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和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调查等方式,深入县城180余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精准查找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专业街市和夜市管理不规范、雨污分流不彻底等13大类82个方面的问题。  

审议:问题清单助推创建  

“县城主干道中有人民东路延伸段和桂溪大道北延伸段两段路还未通车,成了断头路。”  

“城区车辆停放秩序混乱、人行道被停放车辆侵占问题突出。”  

“城市综合管网专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不同步,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  

在垫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良策。  

“要将委员们的审议发言和调研中查摆的问题综合归纳,形成重点问题清单,一并转交给县政府研究办理。还要跟踪督办,确保‘重点问题清单’变‘责任落实清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表示,列问题清单是一种很好的监督方式,充分体现了监督的刚性,今后常委会在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工作中,要长期坚持运用这一方式开展监督。  

“这份重点问题清单的内容全面而具体,有些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了解,县政府将认真研究分析,与责任部门一道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列席会议的副县长李小莉表态。  

冲刺:多年梦想终成现实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发出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较短时间内掀起了整改高潮。  

县政府赓即召开县长办公会,对审议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分解,明确相关责任领导和人员。同时,派出县政府督查室人员专门负责督促检查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察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反馈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垫江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据统计,目前,全县建成集人文特色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牡丹湖公园、南阳公园等高品质城区公园7座,新增城市广场7个,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新增城区绿地面积32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7%,绿地率达36.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15平方米。垫江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针对城市提升行动查摆的问题,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现场核实、走访暗访、集中视察、专题询问、主流媒体监督’五大行动,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刘显林)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