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打造“阳光低保”

坚持问题导向 打造“阳光低保”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日前,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低保工作,对照《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相关法规,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研,力求进一步促进低保工作规范化精细化,让低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工作情况如何?

4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何红宇逐一给大阳镇黄陵村蒲之星等农户打电话,询问其生活状况改善情况,是否享受到低保政策?

原来,何红宇在2018年驻村帮扶黄陵村时,得知蒲之星一家生活困难,多次去找相关部门商讨将其纳入低保事宜。询问得知,蒲之星一家目前还未享受到低保政策。

“蒲之星腿脚不好,家庭经济困难,却一直没评上低保。”4月23日,在县民政局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何红宇说。

除了何红宇,刘道春、米红明等调研组成员也结合自己了解到的情况,罗列出未能享受低保政策的困难户5户。县民政局负责人当场表示,将及时核实上述人员家庭经济基本情况,做到应保尽保。

调研组还前往双江街道、江口镇、宝坪镇、黄石镇等部分街镇,历时近1个月的时间,走村入户开展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全县通过全面排查和信息比对,共清理出“错保”102户、“漏保”35户。“尽管数量不多,但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人的要求,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调研组负责人说。

调研组还发现,现行部分惠民政策以低保为门槛,低保对象与非低保对象享受到的政策福利差距大,容易导致部分群众“积极入保”,“等靠要”思想严重,形成“低保养懒汉”的不良现象。

症结出在哪里?

5月初,为找准问题症结,调研组要求7名调研组成员分别从“部门配合”“严把进入与退出关”“避免养懒汉”“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方面入手,分头开展调研。

5月22日,调研组召开组内座谈会,探讨问题症结所在。

“家庭经济状况的核查认定,涉及多个部门,但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比对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家庭存款、证券信息、人员就业收入等重要信息无法通过相关平台直接获取。”

“家庭经济状况难以准确核查,多是经办人员‘估算’的,还有部分申请者少报、瞒报,因此不可避免会出现‘错保’‘漏保’。”

“每季度都有新增和退出,都需要入户调查、评议、公示,但部分乡镇民政部门人员少、任务重,入户调查、评议等环节的工作没做到位。”

……

此外,调研组还征求了专家意见,最终汇总提炼出三类六项具体问题,高质量完成了调研报告。

问题如何解决?

低保工作中的这些问题如何解决?5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低保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给出了“答案”。

审议意见要求,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低保法规政策,树立正确观念。尽快整合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税务、车管等部门信息资源。尽快构建一个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其他救助、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大低保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的力度。完善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引导镇村基层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吃透政策,既要依法依规,又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

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讯员 张山)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