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建10年未竣工 专题询问解难题

医院建10年未竣工 专题询问解难题 

日期:2020年07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县中医院新院建设历时近10年,为何至今未竣工投用?”“医院职业病区生活区混杂,安全隐患突出怎么办?”“垫付的工伤保险治疗费没及时到位,让医院借药度日?”  

这是去年9月,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在对“一府两院”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时,常委会委员就县中医院建设发展情况提出的三问。  

专题询问后,这些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日前,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回访组通过深入县中医院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视察建设现场,回应委员关切,为专题询问画上了圆满句号。  

抓部署,雷厉风行  

时间回溯到去年9月29日,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府两院”半年工作完成情况专题询问会议如期召开。3名副县长和28名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现场回答询问。  

2019年10月1日,县长祁美文召集所有副县长和12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题研究专题询问会议提出的9个问题处理办法,逐一细化方案,落实措施,明确办理时限,要求结果及时反馈。  

会后,祁美文第一时间带领分管副县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到县中医院现场调研,研究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  

国庆放假后上班第一天,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便带领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前往县人大常委会,与参加了专题询问会议的人大干部面对面沟通,回复县政府研究办理意见,确定解决县中医院建设发展面临的3个问题的路径。  

同时,该分管副县长主动邀请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抓落实,脚踏实地  

时间的指针指向2020年7月。县中医院建设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是否正在一个一个解决?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专题询问回访组进行了详细报告。  

新院建设提速。奉节县政府多方筹措及时安排资金9800万元,加快推进中医院新院建设。在安全施工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倒排工期、交叉施工的方式,医技保障楼今年7月底能竣工,12月底可投入使用。门诊住院综合楼正在抓紧推进,预计12月底主体工程可封顶,2021年底可竣工,2022年能投入使用。同时,积极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建设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和县传染病分院,更好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  

职业病区隐患排除。县中医院针对工伤病人治疗病区和生活区混杂的问题,利用现有条件进行了物理隔离,实施病区和生活区电力分流,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对职业病区排水、放射源、危化物品存放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责任进行落实,明确责任人,严格安全管理巡查,确保消防通道通畅、病区病人和陪护生活安全有保障。  

垫付资金及时到位。在县政府的督促下,县卫生健康委和县人力社保局及时沟通,通力协作,积极向上争取,2020年2月结清了县中医院垫付的工伤保险病人治疗费2338万元,2020年4月结清了垫付的居民医保资金905万元。3200余万元的垫付资金及时到位,让县中医院卸掉了沉重的包袱,患者所需药品可以及时在网上采购,彻底结束了借药度日的历史。  

“只要聚焦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事项开展专题询问,采取小切口、重深入的工作方式,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盯目标不松劲,专题询问就不会是始于询问而止于回答。努力推动一大批民生问题的解决,会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说。通讯员 梅孝兵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