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面商会传出好消息

建议办理面商会传出好消息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一下车,市住房城乡建委道路处处长王慎川就连说抱歉:“路上堵车,迟到了半个小时。”

  “这正好说明,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项目势在必建,拖不得也等不起。”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生说。

  “对,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向代表汇报建议办理的最新情况。早日建成快速通道,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投集团、市设计院10余人到长寿区,就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关于加快推动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开工建设的建议》,与长寿代表团面商。

  代表建议:打通发展路

  “一座明月山,两江长寿间。主城与区县,城乡两重天。如果能打穿,经济能翻番,百姓都喜欢……”今年1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何镇初写的一首诗道出了长寿区人民多年来的期盼。

  明月山横亘在长寿区与两江新区之间,渝长高速、渝长高速复线都不得不绕道远途。受地质、技术等制约,区区几公里宽的山体,成为长寿区融入重庆主城区发展的“天堑”。服务发展所需,回应民心所向,长寿区市人大代表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几年呼吁、建议:打通明月山隧道,缩短长寿区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

  随着技术发展进步,在明月山体上打洞不再是天方夜谭,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渐行渐近。2018年,该项目纳入市级重大项目,2019年完成项目设计招标。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长寿代表团又以全团名义提出《关于加快推动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开工建设的建议》,助推项目加速落地落实。

  政府加力:项目稳步推进

  在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长寿率先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等战略大背景下,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开工建设该项目写进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并把该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督办,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办理。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市住房城乡建委等市级部门和两江新区、渝北区、长寿区密切配合,建议办理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目前已落实市城投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基本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抓紧开展环保、水保、压覆矿、地灾防治、稳评等专项论证工作。

  面商通报:促加快进度

  面商会通报:两江新区至长寿区快速通道是主城都市区第一条市政快速通道,起于渝北区石船镇,向西向东穿越明月山,经长寿区晏家街道至长寿城区,全长约23.7公里,含穿越明月山4.5公里特长隧道,有全互通立交节点4座,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全线双向六车道(两侧预留双向四车道)。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

  聚焦隧道线位、基本农田保障、资金投入、手续办理等问题,市相关部门和长寿代表团双方进行了深入商讨。大家一致认为,该通道不仅是长寿西进主城的通道,更是中心城区东出的通道,不仅是长寿区发展的需要,更是全市发展大局的需要。市、区两级要密切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力保项目年内开工。

  “我们非常满意!”张明生对市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并且来长寿与代表面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长寿将举全区之力,与市级部门、兄弟区县通力合作,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推动解决好线位、融资等“堵点”问题,确保项目年内开工,让代表建议早日落实。

  消息传到市人大代表微信群里,何镇初兴奋地说:“满载长寿人的期待,明月山终于要被征服了,快速通道将为地区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特约记者 左娇娇 通讯员 张刚)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