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式”执法检查剑指动物防疫管理

“清单式”执法检查剑指动物防疫管理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为加强对动物防疫活动的管理,预防和控制动物疫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梁平区人大常委会日前对全区贯彻实施动物防疫法情况开展了“清单式”执法检查。

动物防疫工作涉及检疫、防控、监管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不容忽视。

如何让执法检查取得较好成效,检查组在组织成员深入学习动物防疫法的基础上,3次召集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进行座谈,围绕检查的内容、地点、形式等,反复讨论修改检查方案。

“此次执法检查,我们一定要有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检查地点选择要合理,检查形式要多样,特别是检查内容,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希望各部门多对方案提意见建议。”在座谈会上,执法检查小组负责人说。

经过半个月的酝酿,执法检查组制定了一张包含法律宣传效果、法律责任落实、防疫体系建设、防疫队伍建设、监管工作实效等11项指标的检查清单,标注了6项检查重点,并要求检查组成员严格按照清单进行检查,确保执法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万平屠宰场、燎原禽业、东方希望、区动物防疫控制中心等地,按照检查清单逐项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我每年养8至10头猪,但附近乡镇都没有正规的屠宰场,必须把生猪运到城里屠宰后再运回来,太不方便了!”东山片区柏家镇的生猪养殖户陈某说。

执法检查组在走访中发现,定点屠宰场主要集中在城内和西山片区,东山片区几乎没有,导致该片区不但屠宰成本较高,且因山高坡陡,给养殖户带来很大不便。

同时,执法检查组还发现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法律宣传缺乏力度、防疫队伍力量较为薄弱、设施配套相对滞后等问题。

近日,执法检查组向梁平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情况。

“动物防疫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4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建议今后从合理规划布局、加大宣传力度、压实目标考核责任、提高执法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防疫工作。”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讯员 孙国臣)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