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变幸福村

贫困村变幸福村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近日,涪陵区人大办扶贫集团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会,据了解,今年,涪陵区人大办扶贫集团将全力帮助李渡街道的贫困村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住房安全、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问题。

  贫困村有了新变化

  来到李渡街道堰桥村,汽车沿着一条硬化后的水泥路行驶两分钟,一座崭新的村便民服务中心便映入记者眼帘,大楼前的院坝上安装着健身器材,村民们在这里休闲健身。?

  从2015年开始,涪陵区人大办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主要帮扶堰桥村、两龙村、韩龙村3个建卡贫困村,督促落实三个村的道路、水利、产业发展等项目。2019年,堰桥村在新城区农产品交易中心购买了18平方米的农副产品交易平台,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阵地,实现了村集体收入零突破;两龙村硬化升级改造村道路6.5公里,整修人行便道19公里;韩龙村建设通达工程2.3公里、50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建设人饮水池6口……

  堰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在明感叹道,五年前的堰桥村给大家的印象是穷山沟、泥巴路、烂房子,如今的堰桥村路修好了,危房改造了,环境变美了,还发展起了经果林。

  村民幸福指数提高

  今年50岁的冯长余是堰桥村3组村民,妻子患有精神障碍属于二级残疾,大儿子正就读于职业中学,小儿子还在读小学。

  2015年,冯长余被列为建卡贫困户。由于文化水平低,没有技术,而且还要照料妻子和孩子,冯长余只能在家务农。

  区人大办扶贫集团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为其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并联系养殖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冯长余发展起了生猪养殖。“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家一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冯长余表示,自己接下来还会扩大养殖规模,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据悉,涪陵区人大办扶贫集团结对帮扶的330户贫困户876人均已实现稳定脱贫。“区人大办承担着扶贫集团的牵头责任,在决战决胜李渡街道脱贫攻坚工作中,将继续当好引航员、参谋员、服务员、宣传员。”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表示。(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曹金善文 )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