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水源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水源工程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未来长远发展。去年9月,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水源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要狠抓薄弱环节、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等意见,并列出整改事项清单。

人大监督的关键在于落实。在审议意见交办后,区人大常委会继续跟踪监督水源工程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

跟踪督办

在提出审议意见后,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明确由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跟踪督办,定期向主任会议汇报相关情况,促进审议意见办理落实。

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审议意见,召开常务会研究部署,印发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加快编制水资源规划,加速推进前期工作,加强饮用水资源保护,强力推进相关工程建设。

区政府相关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有关文件、工作简报、工作总结等材料,让人大实时掌握水源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区政府强化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指挥部职能,配优配强工作力量,督促工作进度,前期工作保障有力,效果明显。”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人评价道。

跟踪问效

今年2月底,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沿塘水库、鱼枧水库、老木沟水库等地,实地察看水源工程建设情况。

“要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工期,狠抓工程质量,开足马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在沿塘水库施工现场,调研组成员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大坝浇筑时表示。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3月动工以来,沿塘水库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计划于今年4月底达到641m度汛高程,年底前下闸蓄水。

沿塘水库的建设只是南川区加快推进水源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通过积极努力,全区列入全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指导计划项目17个。朱家岩水库已经完工;金佛山水利工程大坝主体填筑完成;鱼枧水库坝体填筑至668米高程。

现场测评

3月26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水源工程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编制完成《南川区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将全区未来15年拟新建的24座水库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紧盯源头治理,完成水源地规范化建设21个,水源地保护进一步加强……”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报告说。

“报告实事求是,逐项回应审议意见及10条整改事项,圆满完成整改任务,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调研组成员表示。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纷纷点赞,打出了高分,测评结果为满意。(通讯员 向洪波)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