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助力公益诉讼工作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助力公益诉讼工作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近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交流会,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落实情况及本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研究。

2019年,为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决议出台后,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8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其中涉及生态环保43件、食品药品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件,启动1500多平方米森林植被恢复工程,追偿土地复垦等费用270多万元,并与多家行政机关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也明显提高,主动提供公益诉讼线索21条,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司法环境。 (卢小林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