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半年之问”有些不一般

这场“半年之问”有些不一般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24场座谈会 63份自查报告 25个问题

这场“半年之问”有些不一般

近日,奉节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首要议程是一场特殊的“面试”会——现场询问“一府两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县政府负责人及10余个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

据悉,这是奉节县人大第二年开展“半年之问”。

询问时间延长1小时

“去年人大询问过天赐湖水库建设情况,目前进展如何?调研发现一期安置房建成后,部分房屋出现漏水、外墙面脱落现象,怎么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田公安率先发问。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要回购天赐湖水库项目,经过八轮商讨谈判,目前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县水务局局长张艺兵回答,将在冰雪霜冻来临之前想尽办法处理房屋漏水问题。

“据了解,当前橄榄油市场复杂多变,竞争激烈,我县为应对市场变化的研发及营销模式有何措施,又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委员们继续追问。

“经过多方努力,重庆粮食集团同意进入奉节,牵头全县油橄榄产业的发展,准备用红蜻蜓食用油品牌在我县成立红蜻蜓橄榄油公司,并负责我县橄榄油的加工、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县林业局局长侯门辉有条不紊地应答。

委员们的询问涉及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特色产业发展、中医院新院建设、停车区域规划与使用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让原定2个小时的专题询问延长了1个小时,6个方面的询问事项“摆”出了25个问题。

前一天敲定“密封试卷”

“涉及民生实事就要问清楚、搞明白,这次专题询问不断拓展专题询问事项的深度,通过深入调研将相关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7月中旬开始,县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调研组,分别到县政府组成部门、县法院、县检察院、相关乡镇、企业及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一府两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在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调研中,调研组共召开座谈会24次,收到各单位自查报告63份,全面客观了解“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形成《关于“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调查报告》。

为保证询问达到预期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就问什么、怎么问进行了多次讨论,直到会议前一天才敲定“密封试卷”。

始于“问”不止于“答”

专题询问后第二天,委员们针对此次询问应答情况进行了专门讨论,对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发表意见看法,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半年之问’是要求政府提高报告严肃性和科学性,认真兑现承诺,同时转变部门对报告连续性、庄严性的认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表示,专题询问以后,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应该解决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审议意见交办,相关委室要负责跟踪督办,通过及时沟通、电话了解、听取汇报、视察检查等方式,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其答复不满意的,可以开展质询,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发挥好专题询问的监督作用,助推“一府两院”的工作。(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