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再出决定呵护汉丰湖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再出决定呵护汉丰湖

日期:2019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加强水环境治理是最普惠的民生。近年来,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始终将水环境治理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全区水环境治理和改善。

开展执法检查护水源

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开州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鲤鱼塘水库是开州城区40万市民的饮用水水源。如何加强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一直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问题。在本次执法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发现水源地保护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如水库周边的农作物秸秆、树枝、树叶等固体垃圾雨后冲进库内形成漂浮物,未及时清理;水库周边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水排放到库内,对水质造成影响等。

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提交会议审议,报告肯定了区贯彻实施《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毫不避讳地点出了城区餐厨垃圾清运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汉丰湖周边及上游流域集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依然突出、澎溪河湿地保护区生态破坏现象仍然存在等多个环境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两出决定保护汉丰湖

汉丰湖作为开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与开州的水环境紧密相联。

2009年,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汉丰湖保护与管理的决定》。决定执行后,汉丰湖水质常年保持在河流Ⅲ类及以上。然而,时隔十年,有些问题又出现了反弹。

今年春季,不少市民发现,靠近入湖进水河道的区域,湖面泛绿,还隐约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原来,近年来,由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防治措施没有完全到位,生态屏障不够牢固,汉丰湖水质又遭到了污染,加强汉丰湖保护刻不容缓。2019年初,部分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建议区政府加强东河、南河、浦里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污染物进入汉丰湖。

代表、群众有反映,人大就有回应。今年4月至6月,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影响汉丰湖水质的原因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精心起草《关于加强汉丰湖水质保护的决定》,经6月23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关于加强汉丰湖水质保护的决定》从增强保护意识、加强污染防控、狠抓污染治理、筑牢生态屏障四个方面,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推进系统治水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区政府已制定了相关办法、制度,正在抓紧落实。

“决定出台后,我们将连续5年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力促决定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湿地保护

与汉丰湖紧密相连的,是澎溪河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开州区委将澎溪河湿地的保护与修复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全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力推进。

区委有部署,人大必有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澎溪河湿地保护工作。7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澎溪河湿地保护工作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澎溪河湿地生态修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区政府按照区委既定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责任,依法打击污染行为,严防死灰复燃,坚持整治、修复、保护一体推进,还澎溪河“一河碧水、两岸青山”。(任青青)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