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入388万元 万余居民不再为水发愁

政府投入388万元 万余居民不再为水发愁

日期:2019年07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7月27日,巫溪县朝阳镇副镇长唐小华再次前往已完工的引水工程现场,查看管道流量情况——清澈干净的自来水灌满碗口粗的水管,在出水口流得湍急,喷出朵朵水花。“若不是代表连续两年提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督办,这份给镇里1万多居民的‘礼物’不会来得这么快。”唐小华兴奋地说。

水少价高 群众叫苦不迭

朝阳镇位于巫溪县城以西,整个场镇属中深切割的中山地形,山大坡陡,立体地貌明显。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地质结构,即便雨水充沛,当地也少有蓄水。

“我们用的水价格是4.9元/吨,相比其他乡镇水价过高,而供水厂只有一个,用着高价水心里不舒坦。”“能用上自来水还算好,冬天枯水期或者用水高峰期,断水缺水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必须去很远的地方挑水,很不方便。”群众纷纷抱怨。

水量少、价格高是当地人最烦心的事。“供水管直径虽是150mm,但管内水流量只有足压的三分之一。”唐小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镇里居民都饮用文峰思源水厂的水,但由于水厂供水范围大,水管管道长度过长,枯水期与用水高峰期根本无法保障朝阳镇居民用水需求。同时,由于水源地较远,成本较高,当地群众用水价格相比其他地方高了近2元。近几年,群众经常到镇政府反映这一问题。

走访调研 建议引水入场镇

其实,巫溪县水务局本来规划从红池坝西流溪引水到朝阳镇等地,但经勘测,西流溪也存在水量不足的问题,供水工程因此搁置。

面对群众强烈的呼声,朝阳镇人大主席夏国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引水入镇的念头也随即萌生。

从2017年起,夏国涛和镇里其他人大代表一起对场镇及周边用水情况开展调研,并赴山区考察,寻找合适的水源。

代表们发现,该镇玉皇村、绿坪村用水问题较为严峻,而朝阳镇咸池、东桥均有多处水源,且水量稳定、水质好。后经近一年的观察,即使在冬季枯水期也能保障水量。

在2018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夏国涛领衔提出《关于引水入朝阳镇的建议》,建议提出,引咸池水入朝阳镇,与原管网接通,以满足居民安全用水需求。

又经过多方奔走、多部门协调,2018年12月,巫溪县水务局投入388万元,启动了引咸池水入朝阳镇工程。

持续督办 工程落地解民忧

为进一步加快引水工程建设进度,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夏国涛再次提出建议,希望尽早解决当地群众用水之困。

代表反复提建议,又涉及万余群众切身利益。对此,巫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巨波牵头督办。

“朝阳镇用水问题涉及群众多,水务部门要把建好引水工程作为当务之急抓好。”“对水管质量一定要把好关,让工程质量有保证,投入使用后要保障群众长期都有安全稳定饮用水。”……在督办该建议过程中,邓巨波先后6次召集该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座谈,反复强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并详细询问施工进度。邓巨波还两次前往施工现场,督查工程质量,对水管材质、水管口径、铺设长度等进行仔细察看、一一询问。

今年6月底,咸池引水入朝阳场镇工程全面完工,共铺设管道22公里,建成500立方米减压池,目前已进入试水验收阶段。“引水工程投入使用后,直接解决了1万多人的用水问题,居民用水价格也降到2.9元/吨。现在水量充足、价格低廉,乡亲们再也不用为水发愁。”唐小华说。(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