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5年努力 推动公交线路开通 沿线7万职工群众受益

人大代表5年努力 推动公交线路开通 沿线7万职工群众受益

日期:2019年07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近日,往返于江北区复盛公交站场和轨道园博中心站的855路公交正式开通,解决了复盛镇当地居民和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职工的交通出行问题。

对于这一公交线路的开通,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开通一条公交线路是一件小事,但对于开发区企业和企业员工来说,这就是‘保姆式’服务。”

没有公交车,企业每年花500万元租车

从2015年开始,随着江北区复盛场镇规模扩大,场镇常住人口逐步增加至3万人。群众出行的需求也日渐强烈。

“一直以来,从复盛镇到城区都没有直达公交车,大家出行特别不方便。”江北区人大代表徐钢表示,每次走访选民,大家都希望代表呼吁开通到城区的直达公交车。

徐钢调研发现,随着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入驻企业越来越多,交通出行难也亟待解决。

“从开发区到城区至少需要转3次车,出行非常不方便。”复盛镇人大主席唐华说,一些企业也反映,在招工时,很多求职者因为交通不便不愿意到园区企业上班,在一定程度致使企业招不到人、留不住人。

对此,江北区人大代表曾多次提出相关建议,要求开通复盛镇至重庆中心城区公交车。

记者还了解到,因为没有直达城区的公交车,这里的企业每年都要拿出一大笔费用租用通勤车,比如开发区一家企业每年租交通车的费用就高达500万元,这无疑给企业增加了负担。“迫切希望开通一条直达重庆城区的公交线路,这也是提升企业发展环境的需要。”这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代表呼吁5年,公交线路终开通

对于开通直达城区公交车的问题,复盛镇人大代表也在持续关注,并连续5年向区级部门呼吁解决这一问题。随着群众需求越来越大,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企业越来越多,去年底,开通公交线路的事提上了日程。

但是怎么合理设置线路,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当地群众?镇人大和部分区、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进来,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走访沿途群众。

同时,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也积极收集已入驻的规上企业职工意见,并投入300万元在复盛镇建设了一个约1500平方米的临时公交站场。镇政府也积极为公交站场运营提供水电、垃圾清运等后勤服务。

在各方推动下,今年5月底,往返于复盛公交站场和轨道园博中心站的855路公交车正式开通,沿途停靠6个站,与轨道3号线、5号线无缝接驳,鱼复工业开发区职工及沿线群众7万多人直接受益,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和企业职工交通出行,代表们还建议下一步开通城市快轨,即: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开通重庆北站至复盛站的区间快车。(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