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向群众公示监督重点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向群众公示监督重点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本报讯   近日,开州日报及开州门户网站刊登了该区人大常委会的公告,公示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对区政府六项工作开展“一年三问”的监督重点内容。

这六项工作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包括教育事业发展、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发展、城区文明治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引人注意的是,每项工作的重点监督事项都详列其中。以教育事业发展工作为例,公示的内容包括:落实新学校建设,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推进“两证”办理工作进度;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2019年度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平均减少10%等。

据了解,“一年三问”是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多年的监督方式,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以前,在开展“一年三问”工作或开展执法检查时,人大到底问了什么,重点监督了哪些方面,群众对此知之甚少。如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作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开州区人大常委会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了便于人民群众参与、支持人大监督工作,今年,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将监督工作主动公开,从年初两会的各项工作报告,到“一年三问”的重要事项一应在列,既让人民群众知晓,更要发挥其监督作用。

“人大监督‘一府两院’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工作做得好不好,需要群众的监督。同时,群众更是各项民生实事的直接受益者,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各项工作会开展得更好。”开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