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月考”评分

代表履职“月考”评分

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近日,合川区渭沱镇72名镇人大代表又收到了镇人大发出的一份代表履职登记表,要求代表把自己当月履职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提交到镇人大办。

“镇人大每月都要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记录并给予评分,相当于代表们接受‘月考’。”镇人大主席李宗林说。

积极性被激发

日前,彭洪代表来到白湾村村民马昌吉家,在聊天中,看到马昌吉家的住房已经破旧不堪,由于经济原因,无法改建。随后,彭洪与村委会相关人员一起商议帮其制定了改建方案。

“他不仅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李宗林说,通过每月对代表按清单“月考”评分,可以促进代表履职从“纸上”落到具体的工作中,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据介绍,镇人大按照代表履职内容,列出履职“清单”,细化为七大项、十六小项,实行量化评分,并制定履职登记表。同时,将代表履职登记列入各村(社区)党支部月考核,每月考核分值2分。

如:代表都要将自己参加会议、活动、调研、联系群众情况等履职动态,进行填表登记,每月月底前提交评分。镇人大按季度、分年度对代表履职积分情况进行通报,其中年度积分在各代表团“人大代表民情站”向原选区选民公示。

“代表履职‘月考’评分,成为对代表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重要参考。”李宗林说,一是将代表履职“月考”评分情况纳入代表向选民述职内容,二是针对是村社干部的代表,他们在处理村级事务时,可以增强他们代表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两者结合起来,代表履职积极性更高。

履职更具实效

“现在很多群众的人大意识越来越强,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会想到找代表。”镇人大代表尹才菊有很深的感触。

她回忆说, 4月17日中午,她在吃午饭时,接到八社一村民的电话,很着急地说附近颐养中心的柴油管道坏了,有一些柴油漏到方溪河里。

情况紧急,尹才菊立即赶往现场,看到方溪河面上浮着厚厚的一层柴油,如果柴油再往外面的涪江外泄,就会影响全村和方溪场镇居民的饮水。尹才菊赓即与镇领导取得联系。

接到报告后,渭沱镇河长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党委书记带领镇村干部赶赴现场查勘和处理,镇人大代表何勇、王晓虹和部分村民群众也自觉参与进来,使用稻草拦截柴油。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柴油拦截在方溪河上段,保证了村民和方溪场镇居民的饮水安全。

“通过代表‘月考’评分,进一步调动了代表的积极性,让他们找到差距、得以自省自励,充分激发出履职潜力,提高了履职实效。”李宗林说,下一步,镇人大还将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管理,作为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上新台阶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建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