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龙池水库的变迁

 望龙池水库的变迁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微信图片_20181210090608.jpg

望龙池水库位于海拔920米的重庆市奉节县城长江北岸74公里的平安乡和平村1社,与巫溪县文峰镇边界相连,它坐落在著名的四十五里平南槽中部旺相寨山脚下的东北侧。这里三山环抱,地下浸水很多,而且只有一狭窄的出口,形似撮箕,是扩修水库的好地方。整个平南槽的地质条件本属咔斯特地貌,应该少有地下泉水和浸水,但老天有眼,偏跟曾经的双店乡政府驻地赵家花屋旺相大队一生产队及周围附近的山民赐予了一口圆桌大小的泉水水井,名曰:望龙池。它不论冬干春旱连夏旱,常年都从地下往上冒出一股涓涓泉水,它水量不大,干旱缺水时,每天可供几十上百挑水捅挑水吃,挑不干水,但也没有多余的水冒出井口。

1978年前后,在丰调雨顺年景,单户和院落,都在附近挖有一口小水井,用木制水桶挑水。到了八十年代后期,个别有钱的山民就用小指头大小的塑料胶管接到家里。到2014年以后,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家家户户都安装上了自来水管道,可以直接将望龙池水库的水通过净化过滤的水厂接通管道到自己的家里,水量大,水质好。

据《奉节县志》记载和当地老人回忆,望龙池水井曾经历过两个庚午年特大干旱的严峻考验:一是在1930年夏天,奉节全县农村到处塘堰枯竭,沟涧断流,饮水紧张,全县25万人受灾,受灾农田面积50万亩,饥民以草根、树皮、观音土充饥,妇幼老弱饿死沟壑,壮者乞食道旁。而唯有望龙池的这口看似不起眼的小水井仍然有水可供周围山民解渴充饥;二是在1990年庚午年,经受了88个烈日的持续高温火烤。

在1990年这场特大旱灾时,我时值而立之年,在县委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亲眼见证了举全县之力的第一要务就是抗旱保命。地处双店、平安两乡北岸高山平南槽是全县四个重点旱片死角之一,而双店、平安两个乡20多个村近两万人缺水严重,而惟一只有望龙池这个小泉水仍细水长流,从早到晚,每天都有几十上百人挑水,由社长亲自维护治安秩序,依次轮流排队,从不争水吵架,一户一般有五六口人,每天只能供应一挑水(大约80至100斤),仅可满足双店乡政府驻地的单位、学校、医院和附近的几个村的村民吃水。而平南槽的绝大多数村民都面临溪沟干涸的困境,他们只能起早摸黑,打着火把,提着竹笼,拿着电筒,每天为水奔跑,为水发愁,四处寻找救命水。从深更半夜起床,要走到下午才能找到一挑水,有的跑几十里外的地方去找水,有钱的人就用钢丝做的木板车,或者是手扶拖拉机在远离30公里外的竹园区公所驻地的大河里去买水运水,或者由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车辆从80公里外的县城去从长江运水计划分配卖水,每100斤水水价高达3至5元,真是吃水贵如油,吃水比吃油吃肉还要珍贵。一户人家,每天只有一挑水,最多不超过二挑水,只能反复循环使用,从洗脸、洗澡、洗脚、洗衣服,淘菜、煮饭,喂猪、喂牛、喂羊……,一盆水用完后全是浑浊的泥浆水,致使很多人发生痢疾、肝炎等传染性疾病。

我在旺相寨山下生长了16年,才离开家乡奔赴万县农学院读书,对望龙池水井,具有浓浓的乡愁,那时全县抗旱救灾指挥中心办公室就设在我的办公室,而且我还是负责上下联络的总工作人员,在目堵家乡山民们处在缺水保命的危急关头,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如果能够帮助乡亲们找到县政府领导争取到几万块钱启动资金,在望龙池这个地方扩建一座几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该多好啊,这样就可解决东边平南槽旺相、和平等五个村百余人的干旱吃水困难。于是,我心动就赶快行动,试着几次跑到县政府办公大楼,最后终于将这位"草鞋县长"找到了,他就是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丁永康同志,我将这一情况如实向他作了口头和书面报告后。他说,你身为县委办公室秘书组组长,到县城工作已经10多年了,还对家乡感情如此深重,我应当积极支持你。他当即表态,并在书面报告上批示,请县水电局局长阳公平亲自出面协调,在下达到竹园区的人畜饮水项目中上,专门注明戴帽安排4万元,仅作为三材物资补助,主要靠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正好我父亲是望龙村的村主任,弟弟也是村团支部书记,在乡党委书记宋代虎的重视下,望龙人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抗争精神,从1990年冬季开始,尽管寒冬腊月,天寒地冻,顶风冒雪,地下水浸骨,山民们仍然坚持穿着长水靴,利用冬春枯水时节,抢抓工期,争取在第二年夏天雨季来临前投工投劳2000多个,迅速将一口小水井扩建成了一座可容纳4万余立方米的小型水库,硬是赶在了雨季前竣了工,附近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和家家户户都来这里挑水吃,他们十分高兴。县委书记何事忠、竹园区委书记肖敏,曾经来到工地督导,并称赞我和我父亲为当地山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吃水不忘挖井人,望龙池水亲如奶,时代将会铭记我们父子两代人的名字!

1995年11月1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到奉节、云阳、巫山三个县视察后,认为奉节利用冬春农闲季节迅速掀起以治水、修路、兴林、改土、建园的"百日战役"高潮,搞得如火如荼,他非常高兴,当即决定把奉节作为他的农村工作联系县。1996年《中国水利》杂志第3期(时政报道)栏目发表了我和张攀龙同志合写的《奉节:实施"百日战役"》的文章,在全国引起反响。一时间,省内外前来参观学习的领导和嘉宾络绎不绝。

从2014年以来,由于国家财力增强,党中央更加重视民生工程,特别是2017年平安乡又被重庆市委市政府列入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并由市长亲自联系该乡以后,更加重视辖区内的和平村的脱贫攻坚和人畜饮水工程,县扶贫办、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又在望龙池水库先后投入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兴建净化过滤的水厂、安装排污管道、治漏清淤、给附近的300多用水户安装上了自来水管道,安排了老村支书赵书家作为管水维修收费员。2018年盛夏,平南槽又遇到了两个多月的持续干旱缺水困扰,而望龙池水库却山清水澈,碧波荡漾,人畜饮水既有足够保障,又能用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每户由过去每天人畜饮用一两挑浑浊的泥巴水,现在每户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源源不断地安全卫生饮用水,每户每月用水量都在四、五吨,每月水费仅花钱12至15元。(作者 李佳新)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