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协助审查三部单行条例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协助审查三部单行条例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开展《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启动《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并适时修法、跟踪了解《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2020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将拓展思路,依法履职,推动全市民宗侨外等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将于3月审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殡葬管理条例》(修改);5月审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锰矿资源管理条例》(修改);9月审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河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为更好协助常委会审查好这些法规,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将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强化调研论证,注重沟通衔接,帮助和推动自治县提高立法质量;做好有关条例初审,为常委会审查批准单行条例当好参谋助手。

开展《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立法调研,适时启动条例修订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拟于7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传承和弘扬我市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报告。针对此项工作开展调研,为常委会审议专题报告作好准备。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此项工作由市人大民宗侨外委牵头组织开展,拟采取集中检查、委托区县自查、委托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并向常委会汇报。

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关于我市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协助常委会领导开展“成渝地区协同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研究”课题调研。

加强与宗教界代表的联系,跟踪了解《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按照全国人大民委工作安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情况调研。举办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记者 张双山)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