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关于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

内容提要:为推动我市民族乡发展提供工作思路借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对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完善促进民族乡发展的政策、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发挥区县乡人大职能作用等建议。

  

2018年,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对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这是常委会首次对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万州、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和巫山等6个区县的14个民族乡,并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国务院《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和《重庆市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聚焦民族乡基层组织建设、民族政策落实、脱贫攻坚进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访察看了民族乡人民政府、特色村寨、农业基础设施、乡村学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与乡村干部、民族群众、医教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摸清了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我市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民族乡工作,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十二五”以来,全市民族乡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项指标逐年递增,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至2017年,民族乡地区生产总值从12.76亿元提高到23.25亿元,累计增加0.8倍;公共财政收入从1.51亿元提高到1.95亿元,累计增加近0.3倍;农林渔牧总产值从8.24亿元提高到14.65亿元,累计增加近0.8倍;乡工商企业总产值从2.5亿元提高到4.55亿元,累计增加0.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600元提高到10410元,累计增加近0.9倍。2017年民族乡平均GDP增速达到10.5%,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以交通为重点,着力加强交通、通讯、能源、农田水利和乡村建设,民族乡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2011年至2017年,全市民族乡行政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由81%、53%,提高到100%、93%;通自来水率、通电话率分别由58%、80%,提高到96%、99%;通电率、通邮率分别由97%、77%,提高到100%。  

(三)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各民族乡立足实际,在巩固发展烤烟、水果、茶叶、中药材和高山蔬菜种植等传统农业产业的同时,精心打造民俗风情、避暑纳凉和田园观光等特色旅游产业,初步形成具有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全市民族乡农林牧渔产值达到14.65亿元,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到23.8万亩,农民合作社达到291个。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着力打造品牌农产品,“磨子山”牌柑橘、西瓜已成为川航航空食品。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依托龙缸5A景区优势,发展乡村酒店、农家乐278户,建成8个集中接待小区,连续举办4届土家女儿会,2017年接待游客73万人次,乡村旅游经济综合收入达到2.01亿元。  

(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各级政府坚持财政资金向民族乡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倾斜,帮助各族群众解难题、谋福祉。截至2017年底,全市民族乡建有学校29所,在校学生9614人、教师986人;卫生院17所,村卫生室98个,执业医师146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143人,床位308张;乡文化站14个,村文化活动室98个。  

(五)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民族乡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6月建档立卡以来,全市民族乡的贫困户由6637户,下降到876户,减少5761户;贫困人口由24267人,下降到2695人,减少21572人;贫困发生率由16.32%,下降到1.65%,减少14.67%,其中,忠县磨子土家族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9%,下降到2017年的0.3%,减少16.6%;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844元,上升到10410元,增加3566元。  

(六)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积极组织乡庆、传统节日、区域文体和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2016年至2017年,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8年,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忠县磨子土家族乡、巫山县红椿土家族乡已完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申报工作。  

(七)法治保障和政策促进取得进展  

市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法律,制定《重庆市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依法规范民族乡工作。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区县编制民族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制定“民族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计划,加快推进民族乡发展步伐。有关区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了《重庆市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对旅游产业发展和民族教育情况专题调研,保证民族法规政策全面有效实施,推动解决制约民族乡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当前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历史、社会和自然条件等原因,全市民族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发展难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一方面,民族乡GDP增速放缓,与全市GDP增速优势正在收窄。2012年至2016年,民族乡GDP平均增速为14.9%,2017年为10.5%,降低4.4%;与同期全市GDP平均增速优势从3.2%,收窄到2017年的1.2%。另一方面,民族乡之间发展不平衡。2012年至2017年,GDP平均增速最快的巫山县红椿土家族乡达到22%,而增速最慢的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仅为3.7%,差距达到18.3%。二是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截至2018年10月,全市民族乡还有876户、2695人未实现摘帽;2017年民族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0410元,不到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53元的一半,其中,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7500元,不到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分之一;长安土家族乡危房改造难度大,土坯房是唯一住房的就有1170户,需改造对象达761户,要实现“到2020年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三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特色不够鲜明,工商业基础差、规模小,龙头企业引进难,传统产业升级难度大,集体经济薄弱。旅游服务业尚处起步阶段,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农旅融合彰显不够充分,旅游服务业产值占比不高。截至2018年3月,全市还有5个民族乡无工商企业。  

(二)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  

我市民族乡分布于武陵山、七曜山地区,山高路远、地广人稀,乡政府海拔高于1000米的有7个乡,巫山县邓家土家族乡政府海拔达到1650米;距离区县政府所在地超过60公里的有8个乡,超过100公里的有4个乡。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度大,加之投入不足,普遍存在出境公路等级低,电压不稳,乡场、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农业基础设施滞后,相对分散的高山村通讯信号存在盲区等问题。巫山县邓家土家族乡距县城127公里,因道路等级低、弯道多、路况差,属离县城最远的“3小时乡镇”。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的地灾防治、河堤整治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抗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弱。  

(三)社会事业仍需加强  

教育事业方面,受教育经费短缺、撤点并校和地处偏远等因素影响,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师学科结构失调、小学教师老龄化等问题较为突出。整体上,民族乡学前3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中小学校教师空编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卫生事业方面,部分乡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硬件设施建设不完善,缺医少药现象仍然存在。文化事业方面,普遍存在缺少民族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未能形成整体效应,挖掘、整合和发扬民族文化及其产品不够,民族文化载体相对不足,少数民族群众文化认同感不强等问题。社会稳定方面,少部分民族乡的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和社会治安工作压力大,个别民族乡矛盾纠纷较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四)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短缺  

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力度不大和专业人才队伍短缺是我市民族乡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民族干部数量不足。全市民族乡领导班子成员中,少数民族干部仅有23名,占19.66%,远低于全市民族乡少数民族人口占38.08%的平均数。其中,有7个乡领导班子成员中只有1名本民族干部,有2个民族乡领导班子中没有本民族干部,有3个民族乡乡长不是由本民族干部担任。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巫山县邓家土家族乡的公务员中,没有1名是本民族干部。二是教育、医疗、文化和农业技术等专业人才不足,“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18年,全市民族乡卫生院空编率达10.54%,奉节县云雾、长安土家族乡医疗卫生机构没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  

(五)配套政策措施倾斜不够  

根据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第八条的规定,民族乡财政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按照优先民族乡的原则确定。而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制定配套政策时,未能充分考虑“适度倾斜、优先发展”的规定,给予民族乡发展的政策措施倾斜不够。如《重庆市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建制镇能够收取城市建设配套费,而建制乡则不能收取城市建设配套费。云阳清水土家族乡旅游旺季长住避暑居民高达3万人以上,居民点设置分散,与之配套的水、电、路环境维护和服务等不能满足居民和游客的需要,乡场用水需从海拔250米的位置提升到800米,居民点供水则再提升到1400米高度供应,每年用在环境维护上面的开支高达80余万元,民族乡缺少专门经费保障,日常管理运行困难。  

三、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为做好新时代全市民族乡工作,针对综合调研中反映集中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做好新时代民族乡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一是始终坚持民族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宪法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相关内容,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民族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民族乡工作。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确保民族乡的高质量发展,确保各族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三是始终坚持全面依法开展民族乡工作。牢固树立坚持依法开展民族乡工作的意识,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不断提高依法开展民族乡工作的水平。  

(二)完善促进民族乡发展的政策  

围绕民族乡发展的现实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促进民族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政策引领力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应把民族乡作为重点加以推动。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速,逐年提高民族乡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少数民族教育、卫生补助资金,通过专项财政转移支付,增加对民族乡的资金投入。加强民族乡少数民族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发挥实效。三是制定配套措施。民族乡因政策规定只设乡不建镇,但部分民族乡地处高山,且旅游资源丰富,近年住房建设、房地产开发发展较快。市里可参照建制镇,赋予规模较大和旅游产业发展较快的民族乡收取城市建设配套费的权力。放宽民族乡设施农用地审批适用范围、乡村旅游业发展及配套设施用地,减免相关项目配套资金,给予民族乡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四是加强规划引领。把促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法规政策融入专项规划,综合考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民族乡区域发展与武陵山、七曜山片区发展等关系,全面支持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如打造万州滨江环湖、长滩温泉、梨树王二包、恒合白土避暑后花园、白土人头寨、潭獐峡和清水龙缸的旅游环线,发挥带动一片的联动效益。在加快推进渝东北南北高速路建设基础上,延伸万州以东江南高速公路,打通方斗山、七曜山一线民族乡快速通道,与湖北巴东连接,增加重庆东向新出口,带动民族乡整体发展。  

(三)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进一步加大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问题。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民族乡产业路、旅游路和山水田林路建设,全面推进民族乡饮水安全、行政村通动力电、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场镇公益设施建设,为民族乡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加大社会事业支持力度。继续扶持民族乡中小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加强乡村卫生院和卫生室硬件投入,配齐常用药品;及时排查和化解涉及民族问题的矛盾纠纷,努力改善民生、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三是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发挥民族乡优势,巩固发展水果、蔬菜、药材、畜牧种植养殖,培育发展资源深加工企业,支持发展绿色生态、民俗风情和高山避暑旅游。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推进“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民族乡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四是形成推动民族乡发展的合力。整合生态环境、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等主管部门负责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等村镇建设项目,实现有限资源最大化利用。引导、鼓励金融、保险企业下乡,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民族乡产业升级,形成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协同推进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民族乡发展的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为民族乡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一是优化民族乡干部队伍结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考试留出一定名额或比例给少数民族考生,按照规定配备民族乡乡长,合理配备民族乡各族干部比例,形成少数民族干部梯次成长结构,努力为少数民族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采用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上级机关和其他乡镇(街道)挂职、定期举办基层干部专题学习班、加强上级机关派驻干部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民族乡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采取灵活有效措施,加强教育、医疗、农业和文化专业人才培养,建立一支知农村、懂专业、能干事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制定民族乡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交通、下村补贴特殊政策,帮助解决住房、职级晋升等现实困难,激励民族乡干部和专业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五)充分利用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  

民族乡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厚重,民族风情浓郁,为民族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一是弘扬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发挥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用,深入挖掘、整理民族村寨的历史文脉、民歌山歌和传统工艺,大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村寨活动,唱响主旋律、讲好民族故事。二是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民居。加大对少数民族特色民居的保护力度,传承传统的营造方式和建造技艺,打造少数民族风情一条街,建设少数民族寨楼,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尽快组织专业人员,在保留民族建筑特点的基础上,设计符合现代生活标准的民族特色民居,给民族乡选择使用。三是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结合发展民族旅游产品、文化产品,举办土家摆手舞、女儿会、民族运动会等活动,做大做强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让少数民族群众在传承本民族文化中得到实惠。  

(六)积极发挥区县乡人大职能作用  

积极开展监督调研,为推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是区县乡人大履职的具体体现。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区县人大要把制约民族乡发展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和民族村寨保护等问题抓在手上,与市人大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增强监督调研的针对性。二是注重工作实效。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村寨、深入少数民族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清情况、掌握底数,推动解决民族乡反映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三是发挥民族乡人大作用。民族乡人大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按照地方组织法规定,围绕职责,紧贴实际,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1.全市民族乡基本情况统计表  

2.全市民族乡脱贫攻坚情况统计表  

3.全市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统计表  

4.全市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微信截图_20190411112606.png

附件2

222.png

附件3

微信截图_20190411113508.png

附件4

4444.pn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