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渝北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

关于加快推进渝北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关于加快推进渝北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

 

内容摘要:为推进旅游健康快速发展,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认真分析了全域旅游的内涵、意义以及渝北区发展全域旅游的现状,立足渝北实际,从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发展原则、空间布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全市旅游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期间,做出了“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的重要指示,开启了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纪元。2017年,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使全域旅游成为新时代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充分释放旅游综合功能,促进旅游业成为渝北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建设美丽渝北的主抓手、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为深入推进区“135”发展战略、加快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

一、全域旅游的基本内涵

全域旅游指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实质是通过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以旅游业带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理念。全地域谋划打造、一体化规划实施、全空间景区化建设、全产业融合发展、全社会参与行动等是全域旅游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

(一)发展全域旅游是旅游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创新发展方面,全域旅游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协调发展方面,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统筹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区域特色化发展、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完善产业配套要素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绿色发展方面,发展全域旅游能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开放发展方面,全域旅游更加注重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打破地域分割、行政分割,打破各种制约,形成开放发展的大格局。共享发展方面,实施全域旅游、促进城乡旅游互动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不仅能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村人口的福祉,还能提升城乡群众生活质量,形成统一高效、平等有序的城乡旅游大市场。

(二)发展全域旅游是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新时代,旅游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游客对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扩大老百姓的出游空间,为老百姓提供多元化的旅游选择,大幅提升老百姓的出游意愿、出游频率,全面提高国民旅游福利,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三)发展全域旅游是推进渝北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发展全域旅游有效改善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城市人口向特色旅游小城镇有序转移;可以聚集人气商机,带动现代生态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交通运输、餐饮酒店等行业联动发展,为城镇化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能使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就地市民化。发展全域旅游,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城市文明和农村文明的直接相融,促进农民在家就能开阔视野、提升文明素质,加快从传统生活方式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

(四)发展全域旅游有助于全面提升渝北区综合竞争力。旅游业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就业的贡献均超过了10%,早已成为世界重要产业。新时代,游客更希望在当地进行深入的交流交往,更重视对一个地方风土人情、居民素质等整体环境的评价。我国不少省份也纷纷实施旅游战略,特别是贵州省大力发展旅游业取得的巨大成绩,不仅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改善,还提高了贵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振了贵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极大增强了贵州在西部省份中的综合吸引力和竞争力。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渝北区发展全域旅游的现状分析

渝北区位于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的两江怀抱地带,幅员面积14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0万,是重庆主城和两江新区核心区域,是重庆新的城市中心和休闲中心。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4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3.3%,实现旅游收入70.04亿元,增长15.2%。其中接待海外游客26.79万人次、过夜游客991.8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0%、10.0%,旅游业已逐渐成为渝北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一)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首站地位显著,交通优势明显,区内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共26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61条,重庆火车北站是重要的城际交通枢纽,同时境内还有4条铁路干线、8条高速公路、7条轻轨,现代交通体系较为发达。市场潜力巨大,渝北是重庆主城的重要组成板块,背靠1000万主城人口,机场过境游客吞吐量达3800万人次,都市休闲旅游需求旺盛,与四川、贵州、湖北等地互动频繁,旅游客源优势较为明显。

(二)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全区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个(不含两江新区),其中4A级景区1个, 3A级景区4 个。大都市与大农村并存,既拥有都市商圈、特色街区、主题公园、农旅项目、历史文化等都市休闲旅游资源,也拥有山、水、田、园、林、泉、洞、峡、瀑等自然资源,特别是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兴隆花海、木耳七彩大庄园、大盛樱花小镇、大湾花仙谷等项目已初具雏型。

(三)旅游产业基础较好。旅游星级饭店10家(不含两江新区),其中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4 家,三星级旅游饭店5家,共有客房2525间,床位4147张。旅行社33家,分社7家,旅行社服务网点280家。

(四)实施“旅游+”正当其时。目前,渝北区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能级提升的“换档期”,干部群众对完善城乡功能、提靓城乡形象、提升旅游品质有一定共识。这为实施“旅游+”、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最佳切入期。大力推进旅游与城乡建设、商贸会展、文化体育、健身康养、生态保护、农业产业以及水、电、气、路、讯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助推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但从总体上看,渝北区还存在对发展全域旅游认识不充分、理解不全面、发展思路定位较模糊、精品旅游景区数量少带动力弱、旅游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空间规模不足、产业链不完整、融合度不高、体制机制保障不够有力等影响旅游业快速发展的短板,需要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提升精品旅游景区,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拉长旅游产业链、提高产业融合度,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的满意度。

三、渝北区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发展原则、空间布局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区“135”发展思路,围绕打造“山水之都·临空渝北”旅游品牌,坚持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一城两区八景”总体布局,通过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推动旅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渝北区打造成具有强劲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临空旅游城,助推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二)发展原则。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发展的原则。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为导向 ,处理好渝北区全域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的前提下,发挥生态资源的旅游功能,因地制宜,合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都市旅游+乡村旅游”双轮驱动的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坚持瞄准主城,放眼世界的原则。顺应旅游市场需求个性化与多样化、精致化与高端化的要求,瞄准主城客源,争取周边市场,放眼国际市场。

坚持规划引领,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多规合一”的全域旅游规划,按计划分步实施,按年度分期推进,逐步推进全域旅游向组团化、集群化发展。

坚持培育品牌,核心做亮的原则。强化品牌意识,培育拳头产品,做亮精品景区,设计精品线路,加强宣传营销,提升旅游品质,增加有效供给。

(三)空间布局。“一城”,即国际临空旅游城。发挥渝北区作为重庆与世界交流交往的窗口功能,充分利用航空带来的巨大客流量,策划一批适宜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的都市旅游和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向世界推荐重庆的精品展示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依托保税区和机场商务商贸区,开设进境免税店、进口商城、进口商品便民店,打造保税商品、进口商品批发零售中心和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成重庆接轨世界、融入全球的重要平台。利用“重庆飞”项目,加大对“渝新欧”国际大通道旅游城市及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等9条国际旅游客源地旅游机构的深度合作,推动旅游国际化,努力将渝北区建设成为国际临空旅游城。

“两区”,即都市旅游区和乡村旅游区。都市旅游区,即以机场为核心、车程半小时内的城市区域,重点依托两路片区和“三龙”片区,以建设特色街区为抓手,大力完善都市旅游功能,提靓城市形象,推进渝北由城区旅游向旅游城区转变。乡村旅游区,即以渝北农村全域空间范围,以“三环十景”的农旅融合发展规划布局为引领,打造提升农村全域美景,推动旅游与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的深度融合,成为承接都市旅游延伸功能的服务配套区、休闲度假区和生态涵养区。

“八景”,即八大精品旅游景区。立足现实基础、发展潜力和辐射区域,重点打造八大精品旅游景区,增强渝北旅游的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和提升统景国际温泉城、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两江国际影视城、“巴渝乡愁”田园综合体、玉峰山森林氧吧、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环山—圣名环球世贸城和嘉州商圈,打造支撑渝北旅游的核心力量。

VK6M1(8$@_9T%4JFSI]VZ~A.png

(四)发展目标。到2021年,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渝北战略性先导产业,建成以国际临空旅游城为统领、都市旅游区和乡村旅游区为驱动、八大精品景区为支撑,城市时尚、乡村古朴,业态丰富、功能完备、集散便捷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旅游经济总量。全区旅游总收入突破120亿元,旅游总人数突破3500万人次,年接待过境游客300万人次,新增就业5万人。

——旅游吸引力。国家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10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 个、3A级景区6个,精品特色旅游线路10条。

——旅游服务能力。星级标准饭店总量达到12 家,其中5星级饭店数量达到2 家、4星级饭店5 家、3星级饭店5个。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3个,全域旅游示范村20 个,培育限上旅游企业30家。

四、渝北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点任务

(一)实施精品旅游景区工程。重点推进八大精品景区建设,按照“大投入大开放、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思路,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的内涵和外延,高起点谋划带动性强、特色鲜明的大项目,着力推进传统景区的提档升级,增强精品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努力将渝北打造成重庆旅游必到目的地。大力推进统景国际温泉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带动统景景镇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进一步丰富嘉州商圈业态,努力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嘉州商圈培育成国家都市旅游4A景区。整合力量加快按国家4A景区标准实施“巴渝乡愁”田园综合体和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项目,引爆渝北乡村旅游。精心策划玉峰山森林养吧和圣名环球世贸城片区环山项目,打造主题突出的康养休闲胜地。进一步提升两江国际影视城—国际华园影响力,打造成为重庆旅游新名片。

(二)建设特色街区(小镇)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功能配套,挖掘城市人文底蕴,推动特色街区建设。以龙兴古镇、巴渝民俗博物馆为重点,深入挖掘巴渝特色文化内涵,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以中央公园、国际会展城为重点,打造城市地标及风貌展示街区。以重庆文化创意公园、仙桃数据谷、图文两馆为载体,打造文化创意街区。发挥全民健身中心等城市公园的健身康养功能,发展城市绿道、骑行公园、慢行系统,拓展城市运动休闲空间,打造运动健身街区。对重庆耍坝等现有特色休闲街区进行提档升级,规范机场转盘渝航路餐饮经营环境,依托渝北“水煮鱼”和“巴渝兔”等特色餐饮,打造“中国水煮鱼之乡”特色美食街,使之成为展示渝北区形象的靓丽窗口。以各镇、村产业为依托,建立配套完善、特色鲜明、产业活跃、美丽宜居的特色旅游小镇。突出温泉特色,依托御临河滨河资源和梨橙、歪嘴李两大产业资源,促进统景景镇融合,打造具有国际休闲度假水平的温泉小镇。依托白岩山万亩野生樱花和山峦秀丽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对自然田园进行艺术提升,打造具有田园牧歌意境的高山“樱花小镇”。依托铜锣山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花”“果”特色,通过丰富娱乐体验、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等业态,构建以大生态、大健康为主题的石船花果小镇。依托立体山地海拔优势、原生态田园风光及华蓥山佛教文化等资源,打造茨竹避暑康养小镇。

(三)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工程。强化“乡村公园”理念,以“一院一景、一村一景、一路一景、一库一景、一河一景、一园一景”等“六个一景”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全域美景建设。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规划和“三环十景”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专项规划,着力建设一批集生产、教育、观光、科研、创新、示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农业主题公园、科技示范园、农事体验园等乡村旅游景区(点),实现乡村旅游全域全季全方位游。按国家3A标准抓紧完善统景印盒景区、茨竹放牛坪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加大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服务接待设施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对现有乡村旅游点进行提档升级,突出特色,精心设计,完备功能,增强旅游的内涵和价值。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面貌。

(四)特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展示、传承和弘扬文化的重要载体,旅游与文化相融合是必然趋势。要深度挖掘传承和弘扬巴渝特色文化,使文化浸润旅游业的全产业链,讲好渝北故事,提高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品位,为游客提供更多美好的文化旅游产品。完善城市文化功能,把渝北规划展览馆、博(文)物馆、美术馆、音乐馆等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场馆纳入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渝北档案馆、党史馆建设,提升渝北城市文化品味。加强对渝北各行各业“名人”“大师”“工匠”的挖掘、评选和推介,根据历史典故、民间传说、民俗民风编写渝北轶事、趣事,发展群众文化,增强渝北人文底蕴。积极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论坛、行业峰会以及文体赛事(活动),鼓励市内外文化名人、艺术院校到渝北创建工作室或创作基地,增强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把华蓥高腔、小河锣鼓、渝北酒酿制技艺、土坨麻饼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旅游项目建设统筹布局和推进,丰富旅游内涵。

(五)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工程。构建“城区+重点⁄特色乡镇+旅游名村”的三级节点体系,打造以“临空旅游集散中心”“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服务枢纽,逐步建立镇(街)、村(社区)两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和改善全域旅游服务水平。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点要加快完善渝北旅游道路交通运输体系,按交通会战三年行动方案,打通城市断头路,加快农村“十纵十横”骨架路建设,切实提升城乡路网对旅游发展的支撑能力。改造提升旅游路等级,全面打通城(镇)—景之间、景—景之间公交旅游客车通行瓶颈,形成旅游道路环线,实现城(镇)—景通、景—景通。树立农村公路景观规划设计理念,建设“路边有绿化,道路从森林中穿过”的景观路网系统。加强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导视系统、停车场、休闲座椅、旅游厕所等设施,提升景区整体品质。

(六)旅游要素水平提升工程。提升餐饮品质,挖掘开发渝北特色传统菜品和民间小吃,支持文化餐饮“申遗”,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餐饮品牌。构建新型住宿业,适量培育高星级饭店,大力引进住宿品牌企业到渝北连锁化、网络化、集团化发展,鼓励发展自驾车营地、帐篷酒店、民宿等新型住宿业态。优化旅行社行业,推进传统旅行社转型发展,支持旅行社服务网络进社区、进农村,鼓励在线旅游企业进行全产业链运营。积极发展旅游购物,加大对“渝北造”特色商品的宣传,大力推进本区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在机场、高铁车站、旅游服务区、高速路休息区、精品景区和乡村旅游景区(点)等地设置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区, 满足游客购物需要。推动娱乐业健康发展,探索“景区+游乐”“景区+剧场”“景区+演艺”等娱乐模式,丰富旅游内容。

(七)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工程。加强渝北旅游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机场、码头、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农村全域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渝北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旅游公共信息发布及资讯平台和旅游业门票预约与客流预警平台,大力创建智慧旅游城区、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智慧旅游乡村,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建设旅游行业监管综合平台和旅游应急指挥体系,实现旅游行业监管智能化。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推进网络营销、网络预订、网上支付以及咨询服务等旅游业务,发展在线旅游租车和在线度假租赁等新业态,整合线上线下及全产业链旅游资源、要素和技术,推动“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

(八)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大力促进“旅游+城镇化”,在城市(镇)建设改造中不仅注重建筑的基本功能,同时突出建筑的景观效果,完善城市(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城市(镇)支持旅游综合体、主题功能区、中央休憩区等建设。大力促进“旅游+新型工业化”,突出渝北区在智能制造、汽车制造及军转民项目等方面的产业特色,鼓励工业企业以企业品牌文化、科技创新技术、生产制造工艺及流程等为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工业旅游,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大力促进“旅游+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田园艺术景观、阳台农艺等创意农业,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推动农副土特产品通过旅游渠道销售,促进农民增收。旅游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旅游关联性、带动性作用,大力促进旅游+商务会展、健身康养、教育科研等其他服务业融合发展,拓展服务新业态。

(九)实施旅游宣传营销工程。积极拓展大市场、实行大营销、开展大推介,做到全区总动员、全员做营销、全媒体宣传、全球引客源。扩大旅游对外宣传,把航空、高铁、高速公路通达城市作为营销主战场,在央视和各大媒体实施“山水之都·临空渝北”整体品牌形象宣传,选聘中外文化名人担任旅游文化大使推介渝北旅游。强化“山水之都·临空渝北”旅游品牌,每年由区领导带队,在全国开展旅游营销推介活动。针对不同需求精心策划特色美食游、休闲观光游、文化古镇游、商旅购物游和温泉养生游等旅行线路,利用旅游政务网、旅游形象宣传片、旅游微信平台、旅游微电影、特色文创演出等方式全方位宣传营销,重点提升八大精品旅游景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鼓励景区组建和参与跨区域、跨行业旅游营销联盟,抱团拓展市场,积极招揽客源。强化以节促游,继续办好国际旅游时尚节,统景温泉节、两江文化影视节、巴渝武术节等各类节庆活动,着力把渝北节会打造成知名旅游品牌。

(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程。按照旅游法和重庆市旅游条例,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在重点旅游景区探索建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管理机构。发挥旅游部门主管作用,加强旅游执法,着力解决执法难、执法软的问题。完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依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消费、虚假广告行为,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建立健全旅游从业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信用体系,将旅游失信行为纳入“黑名单”。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引导旅游经营者依法经营。

五、渝北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保障措施

(一)创新机制,增强合力。充分学习借鉴贵州、浙江等地发展旅游的经验,进一步突出旅游业在全区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使旅游业成为全区的新兴产业。成立高规格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健全由渝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定期研究解决旅游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探索成立渝北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强化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改变旅游发展“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格局。把旅游发展绩效作为部门、镇街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研究出台支持鼓励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每年召开全区旅游发展大会,进行充分发动,并通过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以及明察暗访、督查通报等形式,推动重点工程落实。

(二)科学规划,多规合一。在全面普查区内各类旅游资源、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抓紧编制渝北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合理确定全域旅游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发展路径,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尤其要注重对旅游新要素、新业态的规划,创造渝北旅游新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将旅游用地规划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与城镇体系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相互协调、无缝对接,将“条条规划”整合为“块块规划”,切实解决规划落地,避免低水平重复规划和行政资源浪费。

(三)优化环境,加大投入。优化投融资环境,搭建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全域旅游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国家和市级扶持鼓励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渝北区鼓励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重点研究出台促进旅游投资、激活旅游消费、运用旅游新技术和培育旅游新要素、新业态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类资本投资开发建设重大旅游项目。支持民众通过众筹、众创等方式投身旅游创业,让旅游产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舞台。强化财政保障,提高资金效率。树立“根据项目安排资金”的投入理念,建立完善旅游重点项目库(目录),明确阶段目标,按职责范围分解到部门和镇街实施。部门、镇街据此按各自职责编制完善预算,集中投向重点项目,健全完善“多渠道投入、全方位整合”的旅游项目投入机制。

(四)全域发展,人才先行。通过对外引进与联合培养相结合,鼓励引进旅游行业各类专业人才,完善高中初级相结合的旅游教育体系。加强旅游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全域旅游高级研讨班、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研修班、旅游饭店总经理岗位职务培训班、旅游社管理人员岗位职务培训班,开展各类旅游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旅游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建设社会化旅游人才服务体系和市场化保障机制,完善旅游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流动机制,积极探索旅游人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大力提高旅游人才配置效能,确保实现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