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主制度与社会治理的新实践,“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基层民主制度与社会治理的新实践,“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  

日期:2021年03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是街道人大工作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民主政治的有益探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把任务当使命把压力当动力新时代人大工作最新写照。通过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这一平台,真正达到贯彻党委决策、助推政府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实现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群众性民主参政议政组织,由各社区推选的选民代表和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组成。通过选民代表广泛联系选民、沟通互动、反映选民意愿,搭建选民代表会议这个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平台,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新机制,探索通过街道选民代表会议方式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实践创新。  

一、做法与机制  

融合党建引领,坚持和巩固党的全面领导。在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人大工作与网格党建、楼宇党建和基层治理融合,建立组织联结纽带,通过选民代表将触角延伸至辖区每一个角落。从把好选民代表入口关到强化选民代表会议的运行机制,从民生实事项目的票选决定到具体实施,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均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统筹协调,扎实推进。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切实发挥选民代表会议这一群众性民主参政议政组织的作用,支持鼓励选民代表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助推事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工委的决策部署。  

融合时代旋律,完善和发展街道人大工作。通过制定《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暂行办法》《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选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票选办法》《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民生实事代表票选制办法》《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选民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暂行办法》,赋予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开选民代表会议、开展街道民生实事票选、交办督办选民代表意见建议等新的职责内涵,弥补了街道人大组织架构上的空白,让街道人大作用发挥有了队伍和制度的保障;以强化主体意识为重点,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方式从被动服务型向主动作为型转变,组织引导选民代表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使街道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的意志和愿望,从整体上构建顺应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的街道人大工作体系。  

融合工作中心,推动街道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围绕街道重点和中心工作,以经济发展、垃圾分类、旧城改造、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解决好法治通达基层“最后一公里”。2019年11月15日,街道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会议通报了街道办事处和人大工委全年工作,并对计划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选,最终票选出7件群众心中的民生实事,这既是对辖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有利于选民代表对街道办事处今年重点工作抓哪些、如何抓,具体实施哪些民生实事项目,选点和进度如何安排,资金如何使用等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激发选民代表主动关注、主动宣传、主动配合街道工作的强烈意识,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以十八岗自建小区环境整治、打通政通路交口、八二一小区和十五里河新村周边围墙修缮等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例,选民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街道工作部署,积极争取民意支持,协助街道、社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过去想完成而没有完成的难点工作。  

融合为民解难,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街道选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主体是人民,97名代表均来自于社区网格。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设计的初衷是群众性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平台,其主要任务是让更多选民直接参与互动沟通,开展议事协商,更全面地关注参与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推动街道工作由过去的“我为群众做什么”向现在的“群众要我做什么”转变。2019年下半年,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相关部门,分别在6个社区召开“2020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听取选民与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保健、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征集了9类42条社情民意,突出群众意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选民代表票选制,使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选择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  

融合信息技术,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依托“互联网+智慧社区”数据平台和街道“智慧人大”系统,将所属区人大代表和街道选民(网格)代表每人设计专属个人二维码(太阳码)全部进入全街78个网格,主动亮身份、听民意、解民忧,让代表服务选民群众“零距离”“24小时不打烊”,让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履职常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使群众反映问题和代表了解民情的渠道更加畅通,也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畅通了基层民意沟通的“毛细血管”。  

二、实践与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对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运行全过程的领导,保证其正确方向和活动的有效开展;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使街道办事处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加强对选民代表会议的组织引导和工作研究,促进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增强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功能作用。  

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代表活动。按照专业特长、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选民代表活动小组,以“深入、实效、灵活”为原则,开展闭会期间的主题活动,在代表活动策划上求细、内容上求精、形式上求活、效果上求实;健全代表小组活动记录、代表履职登记、确立代表活动小组联络员、定期汇报交流等制度,推进代表小组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保障措施,落实民生实事。坚持聚焦民生效应和服务效益,严把项目质量,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百姓点赞的民心工程;按时兑现承诺,锁定时间节点,提高办理效率,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取信于民;强化保障措施,定期督查督办,压实办理责任,优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的要素供给,确保项目早日投用、发挥效益。  

三、探索与思考  

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制度,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总结完善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这项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民主政治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推广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同时,要在现有主流媒体宣传试点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宣传这一基层民主制度的运行机制和实践成效,使这一制度创新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和认同,激发各级人大更加注重工作创新,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  

要借鉴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试点成果,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全区街道实行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指导意见,以此指导街道人大工委顺应时代要求,更新履职观念,积极探索实践,在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要根据组织法第53条规定、各级相关文件精神和参照《安徽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区人大常委会制定指导文件形成全区层面制度规定,赋予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开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开展街道民生实事和重大事项票选制等新职责,进一步明确规定街道人大工委的地位、职能作用和运行机制,把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更好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制度的具体举措,在制度设计上要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理念,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新时代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察民情、更聚民智,保障畅通基层民意“最后一公里”。  

(摘自《人民代表报》2021年01月26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