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县人大:完善四项机制 推动人大参与基层治理

城口县人大:完善四项机制 推动人大参与基层治理 

日期:2020年05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完善四项机制,全力推动群众反映问题有效解决,努力发挥人大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地方和谐稳定。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完善问题收集机制。一是按照县委《关于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将人大代表纳入基层治理网格,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做好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群众发动、事项代办等工作。2019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走访144个村(社区)、2924户贫困户、4785户非贫困户,发放调查问卷3749份,调研收集5大方面234个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制定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八有”标准化创建工作,规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室)204个、网上代表之家3个,设立民情联络点173个。三是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亮身份活动,县乡人大代表家庭张贴“人大代表户”牌,亮出身份主动听取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难题。四是认真开展“两联一述”工作,要求县级人大代表每年参加联系组活动和走访原选区选民不少于2次。2019年通过“两联一述”,累计收到200余项群众反映事项。  

二、完善问题交办机制。一是须由乡镇层面解决的问题。代表收集意见后向乡镇人大反馈,由乡镇人大研究后,交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涉及较为复杂、时间跨度较长的事项,由乡镇人大提请乡镇党委同意后,进行督办。二是须由县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各代表联系组汇总梳理后,将乡镇解决不了的问题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召集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后,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程序进行处理。2019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召开民情民意研判分析会2次,交办闭会期间建议7件。同时,成立由县人大各专工委牵头的民情民意督办小组,由各专工委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日常沟通,确保办理实效。2019年,共督办群众反映事项24件。三是须由县级层面统筹推进解决的问题。由民情民意研判会予以研判,以《民情民意》内刊的形式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2019年,共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送关于关爱空巢老人、县城主干道下水道及老旧小区化粪池堵塞等问题的民情民意5件。  

三、完善问题办理机制。一是人大依法履职破难题。针对群众反映提交的问题办理较慢的情况,城口县修齐镇人大、咸宜镇人大等5个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县人大常委会葛城街道工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视察。周溪乡人大、明中乡人大还对乡镇政府办理工作开展了评议。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城区物业管理、下水管网堵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切实推动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多措并举聚合力。县人大常委会民情民意督办小组对日常反映的问题开展督查,将办理单位的办理成效与评选建议优秀承办单位挂钩。2019年,56件群众反映的事项通过人大代表的努力,从法治渠道予以化解。交办给县政府相关部门的问题得到有效办理,5个问题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督办,并作出专项工作安排推动落实。  

四、完善问题评价机制。一是代表现场评价。县人大常委会葛城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实地查看办结情况,对解决的事项开展“一事一评”,满意的归档办结,不满意的退回整改。2019年,葛城街道工委对17件办理事项进行了现场评价。二是群众回访评价。修齐镇人大、咸宜镇人大等,由乡镇人大牵头,通过上门回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每件办结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不满意的重新启动督办程序。目前,修齐镇人大对办结事项进行了回访,20件群众表示满意。对群众不满意的畜禽养殖场关闭问题,镇人大及时启动督办程序督促问题解决。三是在每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对县政府办理民生实事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2020年,县人代会对县政府2019年办理的15件民生实事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印发大会并在大会上宣读。其中,对测评满意度较低的民生实事,如“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等,县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跟踪督办。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