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三项实招做实代表工作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三项实招做实代表工作

日期:2019年08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项目化运作方式,通过编制工作清单、搭建功能平台、完善监督流程,推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全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实落地落细。  

一、精心编制“三张清单”,实现供需无缝对接。收集群众需求清单,搞清楚“群众需要什么”。今年上半年,全区26个镇街通过人大信息联络员深入“摸”、“摸”、社区居民议事会集中“议”、人大代表家站逐条“理”,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在梳理筛选、分类建账基础上,形成市政、民政、矛盾纠纷等各类“群众需求清单”872个。整理代表服务清单,讲明白“能够提供什么”。开展人大代表自摸家底活动,根据代表职业特点、工作优势和个人特长整理“代表服务清单”,明确具体服务项目、内容和对象,并予以量化公开。初期“清单”内容涵盖教育、就医、物管、商会、个体、社会组织等6大类100余项。细化履职项目清单,让工作“做到群众心上”。认真分析、对比“群众需求清单”和“代表服务清单”,提炼形成目标清晰、内容具体、时限明确的“履职项目清单”,引导代表主动认领任务,在履职过程中累积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河道污染治理、危旧房改造、背街小巷车辆乱停整治等问题、困难698件。  

二、创新搭建“三微平台”,保证履职阳光透明。开发“微项目”,满足群众快捷点单。截至目前,开发并推广安装“e志愿”手机APP12856人次,建设、改造代表家站190个,实现“代表服务清单”双渠道发布,让促进代表履职的“微项目”在线上线下都“跑”起来,让服务群众需求的“快捷键”在线上线下都“动”起来。开展“微监督”,实现即时轻松查单。借鉴快递软件物流查询功能,“e志愿”APP上设置“已认领”“在办理”“已完成”等3种进度状态,一方面群众可对“微项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实时跟踪,另一方面也让代表履职更加即时化透明,增强了“阳光”下的紧迫感。开通“微点评”,方便在线反馈评单。群众可通过“e志愿”APP上的“问题反馈”栏目,对已完成的“微项目”办理情况进行在线点赞和评价,相关评价纳入代表年度积分考核依据,在帮助代表改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质量的同时,促使其履职有动力、完成有压力。  

三、科学设置“三严流程”,确保效果可见可及。明确代表承办责任,严格交办落实。凡“履职项目清单”中能够即时办理的,由代表亲自督促办结;对涉及面广、办理困难,需协调上级部门办理的,通过代表实地走访调研,今年以来,先后形成357份代表建议提交办理。发挥代表家站作用,严格跟踪督办。各级人大建立家站“点对点”督办机制,通过电话催办、会议督办、现场验收等方式,定期不定期了解履职项目办理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辖区居民群众。目前,全区代表项目办结率达92%。坚持群众满意度测评,严格结果问效。建立完善“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机制,通过“满意—办结”或“不满意—二次办理”两套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履职项目落地见效,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至目前,项目“一次办理”群众满意率达94.90%,全部办结满意率达100%。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