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做好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做好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近年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努力讲好新时代基层人大故事。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年定期研究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结合人大宣传工作的阶段性特点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每年年初还要召开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与区委宣传部、新闻媒体共同研究探讨如何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同时,将人大宣传工作作为“硬指标”,纳入区委对镇街人大负责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占总分值的20%,倒逼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夯实宣传队伍。建立了常委会领导抓总、办公室负责人分管、信息中心专职负责、各镇街人大参与的新闻宣传格局。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后,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信息中心编制由5名增加到7名,每个镇街也明确1至2名工作人员作为人大通讯员,全区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达66人。同时,每年组织镇街通讯员培训,邀请专家为通讯员授课辅导,积极派员参加公民报刊社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通讯员新闻素养。  

三、建立激励机制。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年度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信息中心、镇街人大和通讯员,明确上稿任务。同时,出台《人大新闻奖评选办法》,每年开展人大新闻奖评选,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评选出获奖作品37件、36件;制定《宣传信息先进单位及优秀通讯员评选办法》,每年表彰奖励优秀通讯员15名、工作先进单位10个;建立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上稿情况。  

四、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宣传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2016年以来,以《江津区人大力促监督问效,“问题清单制”让问题“清零”》等为题,在新华网、当代党员、公民导刊、华龙网等媒体持续宣传实施“问题清单制”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督促政府及其部门提高办理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率。二是重点宣传“三个一”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每年围绕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三个一”监督工作组织策划,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开展系列报道、重点报道和问题解读。如2018年现场直播河长制工作专题询问,通过视频、微信、专题等形式与网民进行互动,使人大监督的作用、过程和实效进一步为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和理解,树立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三是重点讲好基层人大履职故事。江津区石蟆镇为长江入渝第一镇,长江绕镇近40公里,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2016年以来,该镇人大结合实际,开展“保护母亲河,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区人大以《保护母亲河》为题在华龙网、公民报等市区级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了基层代表履职的能力和风采。2018以来,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江津镇街人大工作稿件300余篇,基层人大履职故事得到广泛传播。  

五、拓展宣传平台。积极主动与市区主流媒体沟通联系,保障好市人代会江津代表团和区人代会、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等重要活动宣传报道工作。2017年和2018年的市人代会,市级以上媒体报道江津代表团工作的新闻稿件均超过100条。加强与各镇街人大通讯员沟通协调,从镇街人大报送的稿件中遴选出好点子、好新闻,进行深度报道、跟踪报道。2018年以来,市级及以上媒体发表江津人大工作宣传稿件600余篇。充分挖掘新媒体潜力。2017年以来,江津人大网和江津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21个,推出新闻稿件2500余篇(条),阅览量超过100万人次。每年区人代会、重点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都推出专题专栏、图解、H5等重点报道,2017年还推出了“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专题片,扩大了人大工作的影响。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