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胡敏:为高中教师课后服务提供保障

市人大代表胡敏:为高中教师课后服务提供保障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高中老师教学任务繁重,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利用早晚自习时间辅导学生,常常顾及不到家庭、陪伴不了自己的孩子。”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四牌坊小学副校长胡敏说,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议建立高中教师课后服务保障制度。

胡敏提出,应将高中教育阶段早晚自习纳入教师教育教学工作量,出台高中阶段教师弹性上下班细则。可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初中学校工作如晚上开设自习课,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的规定,开展高中阶段教师弹性上下班探索实践,并出台相应的细则,对老师工作量、绩效评价等方面给予指导。

“中央出台‘双减’政策之后,我调研了内蒙古、四川、湖南等地的学校,这些地方都出台了包括普通高中在内的整个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保障政策。”市人大代表、云阳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卢军表示,我市目前课后服务工作仅限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不包括普通高中学校的早晚自习辅导。他建议,我市高中也由学校提供统一的课后服务,包括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课外实践等。

卢军还建议,课后服务应该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原则,经费按财政补贴适当收费、社会资助等方式筹措,学校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并自觉接受审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的监督。

 

记者|陈越 周晏如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