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

问渠那得清如许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为市民守护好绿水青山,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针对生态环境开展了多次监督,特别是把水污染防治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依法推动打好碧水保卫战,保护两江清流,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执法检查  

“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有多大,能否满足当前污水处理需要?”  

“多长时间检测一次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情况,是否进行了公示?”  

……  

2019年6月4日上午,在南岸区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和茶园污水处理厂,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对相关责任人抛出了一连串问题,每一个问题都直击要害。  

在此次执法检查前,市人大城环委针对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开展了一场近3万人参与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得来的信息,并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后,执法检查组对一些问题了然于胸。  

正因为作足了充分准备,执法检查时才能有的放矢。  

除了明查,暗访也在进行中。当天,暗访组沿着南岸区长江岸线检查雨污混排口、取水口时发现,在一处饮用水水源取水口附近,一家修船厂正在作业。  

“你们知道在长江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内,都不能从事与其无关的生产活动吗?”暗访组对修船厂的工作人员说,此处是一级保护区水域,禁止船舶停靠。  

暗访组还发现,这段江岸沿线竟有8艘船舶常年停靠,而且存在偷排问题;岸边堤坝上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标识也不醒目。  

当天下午,南岸区政府就与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商讨整改方案。  

“一边检查一边整改,是此次执法检查的一大特点。”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说。  

屠锐介绍,通过此次执法检查,掌握了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发现了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目前,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三江干流水质虽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但部分支流、次级河流水质仍不达标。  

立法护水  

“水环境质量逐渐变好,都是一个断面一个断面干出来的。”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刘明君说,自己从2009年开始,就跟水污染防治结缘了。  

2010年,在我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初期,主城区纳入创模考核的22条城市河流中,还有14条河流需要治理,整治工程量大、难度高。  

“以梁滩河为例,我们最早去现场调研的时候,河道两侧很多养殖户搭起架子养鸭、养鸡,粪便直排梁滩河,臭气熏天。”刘明君说,梁滩河的污染源远不止畜禽养殖。沿岸的印染企业、电镀企业、机械加工企业等产生的工业废水污染问题,因为污水管网缺失造成的生活污水污染问题,都是“老大难”。  

“在人大监督推动下,梁滩河流域的水质有较大改善。”刘明君说,目前水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不明确、考核评价制度不健全等,“如果能出台地方性法规,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将更有利于水污染防治。”  

实际上,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着手制定《重庆水污染防治条例》。2019年11月,《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条例草案提出,政府应当将水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本行政区域的水环境质量负责。通过立法,可将成功经验予以固化,建立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根据机构改革情况,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  

“通过立法将细化职能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扭转‘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局面。”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联动评议  

为了解决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补齐明显短板,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市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  

按照评议工作安排,6月至9月为调研阶段。其中,8月14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与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调研和评议。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今年10月至明年3月为督促整改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满意度测评。  

目前,前期调研已经展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赴38个区县(自治县)开展全面调研。调研发现,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如水污染防治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仍有欠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难度大等。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提出,要围绕评议工作重点,摸清水污染防治“家底”,找到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补齐水污染防治短板,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上下联动开展监督,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的成功经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扎实做好调查研究,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做调查,聚焦问题搞研究,把基础数据弄清楚,把关键症结找出来,把深层原因搞明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按照“减少程序、不减内容”“减少形式、不减质量”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尽锐出击、分兵作战,以实地察看、随机暗访和视频会议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第三方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要让第三方评估真正为评议提供有价值的技术支撑和专业参考,推动人大监督提质增效。(记者 陈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