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重庆是解放大西南至关重要的一着棋”

“进攻重庆是解放大西南至关重要的一着棋”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进攻重庆是解放大西南至关重要的一着棋”  

——本报记者专访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  


1949年10月1日,作为开国元勋的刘伯承,和毛泽东、朱德等国家领导人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此时他虽身在北京,但仍心系在国民党黑暗统治之中的大西南。  

两个月之后,11月30日,刘邓大军顺利解放重庆,让这座西南重镇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而指挥这场战役的正是刘伯承和邓小平。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刘伯承元帅之子、少将刘蒙。他表示,进攻重庆是解放大西南至关重要的一着棋。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南地区还处于国民党的统治之中。“蜀地易守难攻,且手里还有100多万残余部队的‘老本’,此时的蒋介石并不甘心失败,还做着坐镇重庆、割据西南的迷梦。”刘蒙说,根据党中央大迂回、大包围、大歼灭的战略方针,他的父亲和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以摧枯拉朽之势,顺利完成了解放大西南这场解放战争进程中的最后决战。  

刘蒙说,在大革命时期,父亲是国共合作政府驻四川特派员,又是川军各路革命军总指挥,和很多川军大佬打过交道,他们的政治选择事关整个大西南大局。1949年11月21日,刘伯承、邓小平不失时机地联名向四川、云南、贵州、西康四省国民党军政人员公开提出“四项忠告”,促使他们接受解放军的“约法八章”,极大地震撼了国民党原已不稳固的阵营。  

因此,重庆解放仅仅10天内,川军、滇军等陆续发生大规模起义,西南局势彻底翻盘,宣告了蒋家王朝在大陆统治的彻底崩溃。  

“我父亲是重庆开州人,也是从重庆走出去参加革命的,他对重庆感情很深。”刘蒙讲述了两段刘伯承元帅与重庆渊源颇深的故事。  

作为重庆人的精神家园,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于1947年竣工。重庆解放后,人民群众纷纷要求更改旧有地名。1950年9月,经西南军政委员会核准,“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不久,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亲笔题写碑名,作为对全中国人民解放最好的纪念。  

重庆图书馆里有4083册珍贵的藏书,是一位“刘老太太”捐赠的,这个“刘老太太”不是别人,正是刘伯承。  

刘蒙告诉记者,父亲收藏了几千册图书,是他从青年时代就攒下来的,随他转战南北。新中国成立后的重庆图书馆需要图书,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读到这些书,父亲委托三弟刘叔禹(刘蒙的三叔)将涉及文史、印谱、书法等多个种类的4000多册图书捐赠给重庆图书馆,这些书中批注的笔迹均出自刘伯承。为了避免引起太多关注,刘叔禹在登记姓名时,写上了“刘老太太”的名字。


来源: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12/003/content_rb_28347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