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发扬好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

传承和发扬好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 

日期:2021年04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政治家办报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闻规律存在于新闻活动和新闻事业中,是对新闻活动和新闻事业发展起支配作用的客观必然性。  

●百年实践形成的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既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障。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研究阐释政治家办报,回顾、总结、学习、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坚持“政治家办报”,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政治家办报”最先由毛泽东明确提出。据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兼新华社社长的吴冷西回忆,1957年6月7日,毛泽东对他和胡乔木说:“写文章尤其是社论,一定要从政治上总揽全局,紧密结合政治形势。这叫做政治家办报。”此后两年多,毛泽东还多次提到“政治家办报”。毛泽东一贯提倡“政治家办报”,强调党的报纸要讲党性、讲政治。  

政治家办报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马克思主编过《莱茵报》,还和恩格斯一起创办了《新莱茵报》,将报刊实践活动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认为报纸的主编是政治家办报的关键性人物,应起重要作用,主编“必须做到的是,不要让撰稿人领导《莱茵报》,而是相反,让《莱茵报》领导撰稿人”,这样才能坚持报纸的正确的政治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出“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党报党刊必须遵守和阐述党的纲领和策略”“党报党刊应当真正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等著名论断。列宁领导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也将报刊作为利器。1900年12月,他创办全俄政治报纸《火星报》,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政党纲领。在长期办报实践中列宁提出了“创办政治机关报”这一重要观点。  

政治家办报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论”,最早也是在新闻领域提出的。1947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发表《检讨与勉励》一文指出:“新华日报是一张党报,也就是一张人民的报,新华日报的党性,也就是它的人民性。”《新华日报》在党的新闻史上首次提出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论”,是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革命道路的经验总结,是对“做什么样的媒体、如何做好媒体”的重要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加强调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1956年7月《人民日报》改版,党中央明确批示:“《人民日报》应该强调它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又是人民的报纸。”时至今日,我们仍须强调党报姓党,党报要无条件服从党的管理、宣传党的主张,要及时学习研究中央政策,来保证报道中的党性意识,要当好党和人民喉舌,增强看齐意识。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史,就是一部政治家办报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革命领袖既是伟大的政治家也是彪炳史册的报人,是践行政治家办报的典范。  

毛泽东不仅是革命领袖,也是新闻大家。1919年7月,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传播介绍新思想,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启蒙了大批进步青年,使他们走上革命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坚持一手抓军事斗争,一手抓舆论武器,强调“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工作”。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为《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撰写大量稿件。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周恩来早年创办或主编了《敬业》《天津学生联合会报》《觉悟》等报刊,旅欧时还担任《少年》《赤光》编辑。青少年时代的周恩来开始政治家办报的实践,坚持党报是党得心应手的思想斗争武器,传播党的思想和主张。在领导《新华日报》时期,周恩来坚持团结群众,传播进步思想,与敌人进行斗争,使得《新华日报》真正成为党的喉舌、人民的前锋。有着“油印博士”雅号的邓小平从上世纪20年代初留法勤工俭学起,就开始了办报办刊生涯。从《少年》《赤光》到《右江日报》《工农兵》报,再到《红星》报,邓小平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些报刊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成为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重要舆论阵地。  

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就是党报党刊的使命,在我们党各个历史阶段,党报党刊始终坚守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或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或反对与打击敌人,或阐明党的理论主张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或鼓舞士气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达成不同的政治目标。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政治家办报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等等。深入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指示,必须准确把握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勇立时代潮头、展现时代新貌,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切实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新闻规律存在于新闻活动和新闻事业中,是对新闻活动和新闻事业发展起支配作用的客观必然性。马克思认为新闻工作有自己的内在规律,是否认识、承认、遵循和实践新闻规律,关系到新闻工作的得失成败。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是百年来党的新闻工作的一大优良传统。  

真实性是新闻的灵魂和生命,从党的新闻事业诞生之日起,真实性就成为长期坚守也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新闻真实性是毛泽东始终强调的基本要求。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批评了那些“不调查、不研究、提起笔来‘硬写’的宣传家”,并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观点。1958年,周恩来在审阅新闻纪录片《祖国颂》时强调:“新闻影片应该从生活中选择典型的东西,而不能去塑造。”周恩来提出新闻典型应该选择而不能塑造的论点,深刻阐明了新闻真实性这一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要求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同志们“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习近平任正定县委书记时,经常给县委宣传部通讯组提的一条要求就是:新闻报道稿子里面,千万不要说大话、空话,千万不要炫耀,更不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他还要求有关数字一定要核实准确,错误和虚假的东西绝对不能出现。  

毛泽东十分注重新闻的时效度。1957年他提出“新闻、旧闻、不闻”,指出有些新闻需要抢时间,及时地第一时间报道;有些新闻就要暂时放一放,有了合适的好时机,再放出去;还有一些新闻,则是不发为好。毛泽东要求新闻语言准确、鲜明、生动,提倡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提倡富有战斗性的、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风。  

对改进新闻文风方面,周恩来曾多次提出明确要求。1952年5月,周恩来让秘书传达下列指示:“今后不论写新闻还是评论,都要尽量避免刺激性的语句……要尽量用事实去说服人,阐述我方意见,揭露对方伎俩,以理取胜。”1970年3月,周恩来在全国棉花会议上指出:“你们写稿长,我们实在怕,今天写得短,我赞成。”  

邓小平在办《红星》报时,明确要求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对《红星》报从内容到形式进行改革:活跃版面,请专业人士设计栏目题图,为各类文章配上插图或漫画;增设广大红军指战员喜闻乐见的知识性栏目和文艺副刊,将思想性与知识性、趣味性融于一体;恢复铅印,提高油印质量,增强阅读效果。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红星》报,获得广大红军战士的广泛认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新闻本质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并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按照规律办事。时度效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  

坚持“开门办报”,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  

“开门办报”源于“全党办报、群众办报”。作为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开门办报”对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4年2月,延安《解放日报》纪念创刊1000期的社论首次提出“全党办报”这一概念,指出这是办报的一条重要经验。据1944年11月统计,陕甘宁边区新闻通讯员发展到2000多人,其中工农通讯员达1100多人。1948年4月,毛泽东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中进一步阐明了全党办报和群众办报的关系:党的报纸也要依靠大家来办,依靠全体人民来办,依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依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毛泽东认为相对于中央一级报纸,地方报纸更要贴近群众,体现群众性。他在给晋绥边区《抗战日报》的指示中说:“不是给新华社办报,而是给晋绥边区人民办报,应根据当地人民的需要,否则便是脱离群众,失掉地方性的指导意义。”  

邓小平为办好《红星》报,一直坚持全党全军办报的方针,广泛发动群众,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办法,组织起一支500多人的通讯员队伍。他们中既有党政机关和红军中的干部,也有基层连队的普通战士。邓小平还经常约请中央党政军领导同志和各方面负责人为《红星》报起草社论,撰写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倡导“开门办报”,要求走好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大兴“开门办报”之风,强调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更多可用资源,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新闻信息生产传播,要建好全媒体时代的“通联部”“群工部”,发展壮大全媒体时代的通讯员、评论员队伍,生产更多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提供更多观点鲜明的言论评论,不断丰富优质信息内容。  

坚持“带头办报”,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报”、亲自抓新闻工作,这也成为我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毛泽东曾被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级别最高的记者”,更是无可争议的新闻大家。他在党报和新华社发表的大量新闻作品,如《将革命进行到底》《评战犯求和》《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丢掉幻想,准备战斗》《别了,司徒雷登》等至今仍是新闻宣传的经典之作。毛泽东特别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带头办报”。1957年1月,他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要求“书记要亲自管报纸,亲自写文章。”次年,他在广西南宁视察工作后,就如何办好《广西日报》作出指示:“精心写作社论是一项极重要的任务。”“省长、省委书记、宣传部长、秘书长、报社总编,不光要说,而且要干,要共同研究,亲自挂帅,动手修改重要的社论。省报要发挥它对全省工作、全体人民的组织、鼓舞、激励、推动作用。”  

邓小平办《红星》报也是亲力亲为。他亲自组稿、采写、编辑、印刷、发行。在长征途中,他带领《红星》报一班人在行军途中构思文章,一到了宿营地就写稿、编报、刻印,边行军边作战边办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出版。1980年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的回信中,邓小平讲到:“我编时,差不多是唱独角戏。所有稿件,大都是我改定的”。邓小平说过,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是用笔杆子,用笔写出来传播就广,而且经过写,思想就提炼了,比较周密。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专门研究、亲自指导过《福州晚报》的改版工作。他说,改版后的报纸要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发行手段,尽力适应市场,提高报纸自身质量,让读者愿意订阅。还说,《福州晚报》所担任的机关报任务,就由一、二版负责,其他各版则按各自定位办出特色。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开设“之江新语”专栏并撰稿4年多。2007年,《之江新语》出版,收录了多达232篇文章。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百年实践形成的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既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学习、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对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精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大有裨益。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奋进新时代,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家办报,传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切实做好有关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作者 管洪


来源: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4/27/007/content_rb_28284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