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要下好“四个功夫”

学习党史要下好“四个功夫”

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检验成效的“试金石”。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准学习方向,注重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方面下功夫,真正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要在“明理”上下功夫,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强化理论武装。“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党史学习中自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领会党史中理论的精髓,感悟理论的力量,强化理论的指引,真正做到在党史学习中用理论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提升自我政治素养。

要在“增信”上下功夫,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史明志,方知前行初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科书”,就是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指明灯”。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崇德”上下功夫,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提高自我修养。“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和道德风貌的“展览馆”,就是共产党人修炼党性、磨砺品格的“磨刀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要在修德正身上下功夫,要在学习中明是非、分善恶、知行止,要在学习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要在学习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在学习中强党性、塑品德、振精神。

要在“力行”上下功夫,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做到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奋斗史,就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作之不止的实干史。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还要在“行”字上下功夫,就是要通过学习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就是要立足岗位,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景禹城 作者单位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